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首届未来数商大会在杭州举行

时间: 2023- 03- 02 14: 43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月25日,首届未来数商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大会以“以数据 见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院士专家、专业机构、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产业展览等,多方位解读交流数据要素价值化新趋势,揭晓“数商”产业画像,超过1000名专业观众现场参会。

本次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厉敏,杭州市领导刘颖、孙旭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联合国科学院院士容淳铭等出席大会。

厉敏副厅长代表我厅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数商作为以数据为经营业务主要对象的经济主体,是数据要素价值的挖掘者和数据价值实现的赋能者,是跨组织数据要素的连接者和服务提供者,是数据产品、数据服务、数据评估、数据中介、数据技术等各领域的重要主力军。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省,也是数据基础制度的先行先试区,目前已率先开展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全力推动产业数据成为“一号发展工程”中的重要赋能力量。下一步,浙江将持续从产业数据资源、产业数据产品化服务化、产业数据市场化、产业数据安全化四方面发力,重点做好DCMM试点、CPMS试点、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浙江数商培育五方面工作,全力构建活跃繁荣的数据产业生态。

会议还发布了《数商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2)》和《未来数商产业发展V计划》,举行了未来数商大会永久会址揭牌仪式,落地了浙江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余杭专区。会议现场还举办了数据价值创新论坛、数据安全创新论坛、数据应用场景创新论坛及“大健康+大数据”闭门会。在数据价值创新论坛上,产业大脑能力中心作为全省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应用,由产数公司进行专题发布和展示,介绍通过打造产业领域的“组件淘宝”,助力产业数据要素流通,破解产业数据获取困难、数据协同应用受限、数据能力沉淀薄弱、平台建设成本高等难题的相关经验做法。

来源:省经信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