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全国经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23- 03- 15 09: 3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023年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部领导王江平、辛国斌、叶民、徐晓兰、张云明、张建民、田玉龙、赵志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推动工业和信息化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物质技术基础。

金壮龙要求,要抓好开局之年工作,坚决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履职能力,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发挥重点地区作用,稳住重点行业发展,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稳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装备攻关工程,加强产业链关键环节产能储备和备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质量品牌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政治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及机关干部代表,在京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部代管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工信部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