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瑞安:借“首台套”之力撬动制造产业高端化

时间: 2023- 02- 08 09: 3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瑞安市积极投入研发首台(套)产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突破产品技术壁垒,以精准服务、政策激励、创新驱动为抓手,实现国内首台(套)产品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内首台(套)产品2个,省内首台(套)产品40个,温州首台(套)产品22个。

一是助企服务精准靠前,培植育企厚沃土。建立智能装备重点产品培育库,加强培育力度,不定期入企走访、宣传和解读政策,协助企业开展首台(套)认定申报工作,推动成套智能制造装备的应用与推广,引导企业成为高端技术创新主体。同时,聘请省级首台(套)专家,为研发首台(套)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增强企业创新研发信心。

二是出台财政激励政策,为企注入强心针。我市针对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做好政策激励的加法。如被新认定为国际、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企业可分别获得200万、100万元、50万补助,温州首台(套)产品可获得25万元补助。同时,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予以支持,如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温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可分别获得300万元、30万元、10万元补助。

三是建设企业技术中心,打造创新助推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力度,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实施智能制造“个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温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