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加速电气产业迈向世界级

时间: 2023- 02- 21 09: 1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月13日、14日,乐清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乐清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开幕。乐清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乐清将放大千亿产业集群优势,让乐清成为创业创新的“好地方”。

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达1399亿元,占国内低压电气市场份额的65%,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列全省第4位。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为契机,聚焦智能电气产业整链提升,持续激活产业集群创新生态,不断巩固全产业链核心优势,大力推进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乐清电气产业遭遇需求滑坡。为推进经济稳进提质,乐清为电气产业发展切换赛道,具体来说,推动电气产业与“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在技术工艺、包装设计上下功夫,打造符合“新时代”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加速产品数字化、向“物联网”转型,加强与国际巨头深度合作,统筹商务活动,借船出海“联全球”。“两新两联”成为解码乐清电气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钥匙”。

“新能源即未来,发展新能源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乐清市政协委员王海珍认为,乐清在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在智能电网领域,拥有以正泰、德力西等为代表的多家优质企业;在光伏领域,拥有正泰、意华等多家上市企业;在风电领域,贝良风能与金风科技开展业务合作,其产品占据国内7成以上市场,国内占有率第一、国际占有率第三。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迅速,全市拥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近100家,2022年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全市拥有一级供应商28家,上市企业1家,产值规模10亿元以上企业2家。

但同时王海珍也提出目前部分零部件生产工艺和紧密度,还跟不上产品科技含量和精细化程度高的新能源体系。因此,她建议出台新能源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用于支持企业的项目建设贴息或资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培训、关键技术攻关等。同时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化发展,通过靶向盯引、精准招引链主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下功夫。

在“联全球”方面,乐清市政协委员陈啸认为加快发展外贸出口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更好发挥外贸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纽带桥梁作用。他建议,要鼓励支持更多内贸经营主体拓展外贸出口业务,挖掘华商华侨资源,推动市场采购贸易与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放大外贸出口新模式政策叠加优势。

另外,随着万物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乐清出台实施数字经济“新十条”,新基建十条等大力度扶持政策,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不断壮大,数字赋能驱动制造业升级,已然成为推动乐清赶超跨越的最强劲引擎,三年兑现财政补助5.6亿元、年均增长近25%,成功列入省“未来工厂”新智造试点。

乐清市人大代表南胜攀认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仍处弱势地位,跟不上数字化浪潮。他建议要发展好普惠金融,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金融信贷扶持拓展融资担保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