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市经信局牵头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助力打造“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

时间: 2023- 11- 03 15: 2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牵头组织在全市76个产值超20亿元的工业重镇(街道)建立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建载体、拓渠道、聚资源、优服务,全面构建企业“赋能发展找中心、破解难题在中心”的基层企业服务新模式,助力“增值式”政务服务改革。截至2023年9月30日,各地企业服务中心已覆盖规上工业企业6547家,覆盖率达77.8%,累计开展涉企服务25298家(次)、开展各类涉企活动6316场,收集企业诉求2321个,化解率达90%。

整合涉企服务功能

搭建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平台

一是建设“小而实”的企业办事大厅。印发《温州市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明确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定位、设置标准等。创新“一核双联N延伸”模式,以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联动属地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行业商协会,对接落实财税、科研、用工、融资等N个服务领域,并公布涉企服务内容清单,集成人力社保、司法、金融等部门及社会力量开展服务。同时,各地镇街企业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情况,打造“一中心一品牌”。比如,龙湾区星海街道针对辖内企业法律诉求比较频繁的情况,在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法律公共服务点,为企业提供执法监督、援助应诉、合规指引等服务。

二是建设“广而好”的政企交流平台。开辟亲清政商大讲堂,通过“局长议事厅”“镇长圆桌会”“为企服务日”“企业家沙龙”等载体,打造政企交流平台。比如,瓯海区娄桥街道围绕企业问题清单谋划各层级政企交流会55场,举办“局长议事厅”15场;永嘉县瓯北街道与500多家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开展“瓯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举办各类培训活动30余次,惠及企业员工1000人次。

三是建设“专而精”的助企智库中心。各镇街企业服务中心依托第三方机构,并聘请高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组建“智囊团”,为企业开展创业辅导、科技创新、法律合规、财税风险等方面的指导服务。比如,永嘉县瓯北街道引进联欣科技等72家服务机构及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育、智能诊断、市场拓展等241项专业服务。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构筑一体化企业数智服务体系

一是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各镇街企业服务中心统一窗口受理企业诉求,依托全市“帮企云”+96666服务热线及各地自行开发的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撑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双平台分层流转、归口办理,建立健全全周期闭环处置机制。线上通过企业服务平台,整合找政策、找资金、找服务等功能,实现数智联动、一体流转;线下由“1名分管领导+1名专职网格员+N名相关科室或职能部门人员+X名行业商协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组成的“助企帮帮团”,主动对接处置诉求。针对重大疑难或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推进或上报县、市“两个健康”涉企重大问题协调会处置。

二是涉企数据一库归集、精准画像。在镇街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两个健康”诊断室,将企业效益、能耗、科创等重点指标纳入企业信息库,精准构建企业“数据画像”,并将企业画像作为政策扶持、要素倾斜、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比如,乐清市柳市镇通过数据分析,对乐清尤提乐电气集团质量效益、技术水平、转型升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为其优先供地15亩,助力企业打造高精尖智能制造自动化工业企业。

三是惠企政策一网整合、高效匹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惠企政策多、条款细、兑现难等情况,统筹发改、经信、科技和金融等部门惠企政策数据,制作“政策明白卡”、操作图解、视频讲解等宣传作品,通过全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网聚集”、政策信息精准推送。比如,平阳县万全镇建立涵盖辖区1600多家企业的“企业库”,梳理省、市、县3088条减负惠企政策形成“政策库”,通过“政策库”和“企业库”的精准匹配,实现快速推送、及时兑现。

迭代服务供给模式

营造亲民式营商环境氛围

一是变“上门找服务”为“下沉送服务”。主动拓展涉企服务外延,推动涉企服务从审批办事向政策服务、数据供地、人才培训、科技助力等服务拓展,逐步形成企业服务中心为主、便民服务中心为辅的分布式服务模式。不断延伸涉企服务触角,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涉企服务专窗,推进涉企事项应进尽进、员工相关事项能进则进,满足企业“就近办、多点办、随时办”需求。比如,鹿城区仰义街道在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园等市场主体集中区域设立企业服务分中心,为企业及职工提供就近就便的政务服务。

二是变“被动等申报”为“主动帮代办”。建立“纾困解难”问题库、“首接领办”负责制,将企业问题化解进度列入闭环机制进行盯办,试点开展“贴身帮扶”专项行动,派出助企员上门服务,全力化解企业困难。比如,鹿城区藤桥镇将某企业反映的厂区内排水倒灌、道路车辆乱停放等问题纳入“纾困解难”问题库,派出“助企帮帮团”,经过1个月的协调处置推动所有问题销号化解;乐清市柳市镇针对东风工业区改造程序繁琐等问题,安排助企员对接职能部门,引入第三方咨询公司统一代办工业区前期手续,将审批进度从4个月压缩至2个月以内。

三是变“零散式纾困”为“集中式化解”。建立热点问题预警机制,依托市级“帮企云”企业诉求化解平台,每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筛选热点问题,集中推送至各企业服务中心并统一指导化解,实现共性问题一并排查、一同化解。比如,今年5-6月,平台收到各地企业300多人反映子女就学问题,第一时间向各地推送问题和相关政策;鹿城区藤桥镇收到预警情况后,随即开展辖区企业全面排查,累计帮助30家企业100余名员工随迁子女顺利入学。

来源:温州改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