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温州益坤电气:从摸石过河到护航高铁

时间: 2022- 09- 06 08: 4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8月6日,随着首趟列车从江津圣泉寺站开出,全国首条双流制市域(郊)铁路——重庆江跳线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采用平阳县企业“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简称“益坤电气”)自主研发生产的“一种并联电阻间隙过压保护装置”,助力国内首创的轨道交通交直流供电自动切换技术实现了重大发展。

多年来聚焦优势领域,持续投入研发,不仅让益坤电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使其成为助力我市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能在多年的市场风浪中稳步前行,益坤电气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走出去”拓展外贸新路径

1993年,公司创始人余燕坤、包笑莲夫妇了解到中国电力系统氧化锌避雷器产品前景广阔的信息,便北上合肥、南下广州邀请专家分析产品并进行市场调研。次年6月,余燕坤夫妇即创办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投产避雷器产品。

彼时的余明宣,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刚走出校门的他,愿意自己先闯一番事业,并于2001年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从事外贸生意。后在父亲余燕坤的感召下,他的外贸公司于2003年被并入益坤电气外贸部,负责公司的外贸业务开拓。

彼时的益坤电气,刚好遭遇了公司发展的第一次瓶颈。“那会儿,我们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市场也高度依赖国内。在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效益下降、应收款大幅增加,陷入了发展停滞期。”就在这一关键时刻,余明宣临危受命,组建公司外贸出口系统。

要怎么做,才能帮助企业实现“突围”目标?余明宣想到的最佳答案,是坚决执行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他提出要根据国际标准开发出口型产品系列,并在国际权威独立实验室认证,推动中国避雷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当时,海外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产品更有着极大优势,所以我第一时间进行了外贸布局,抢占蓝海。”余明宣表示,这一决策让他成功开启了企业发展的新纪元。

2005年,他被公司董事会正式任命为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与管理工作。在他的带领下,2010年,益坤电气首次实现外贸出口业务突破千万美金,排名位居国内同行业出口前列,成为国内避雷器、绝缘子、熔断器最具出口实力的电气企业之一。

坚持用科技引领企业发展

十多年前,益坤电气还只是中国铁路系统众多供应商中的普通一员。真正成为中国铁路系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还要从2013年的“高铁成名之战”说起。

“2013年,高铁京沪线上的高铁绝缘子因原有供应商出现批量质量隐患,需要全线更换。”余明宣透露,当时,中车集团在选择替代复合绝缘子供应商时,选中了益坤电气。“之所以看中我们,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成为中车供应商的10多年里,电力机车绝缘子、避雷器产品质量获得客户的信任,并且我们已经提前做了高铁绝缘子的技术储备。我们的专利技术可以满足高铁高速运行的需要。”

只不过,相比用于普速铁路的电力机车,用于高铁动车组的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显然要高出许多。“起初,客户对我们是否能供应高品质的避雷器、绝缘子心存疑虑。一年后,我们用零投诉的成绩完全打消了他们的疑虑,从而赢得参与铁路系统高铁产品国产化的机会。” 自此,益坤电气参与了中国高铁“和谐号”动车组国产替代项目、复兴号系列标准化动车组列车全面国产化设计。

据介绍,目前,益坤电气在国内已经成长为中国铁路系统轨道车辆高压绝缘保护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生产的高铁产品用于和谐号动车组系列进口产品替代、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车型上。公司产品出口则覆盖5大洲、100多个国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同比增长20%以上。

“益坤就像无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一样,摸着石头过河,从一家刚开始创办就面临产品性能不过关的危机小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中国电气化铁道领域小有名气,外贸出口同行业多年位列前茅,取得多项国内国外权威认证和产品技术专利的企业。”对于企业发展的秘诀,余明宣也总结了益坤多年来的经营理念——“务实诚信、勇于创新、锲而不舍、和谐发展”,就是他们的企业精神。

五年规划成就“专精特新”

在益坤创新战略五年规划中,从2018年至2023年,益坤电气以精益生产带动产业链优化,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系列,致力于实现轨道车辆产品全系列覆盖、接触网供电新产品研发、研发基于云平台的铁路供电状态监测系统。“根据这一规划,我们将努力成为具备中国一流竞争力的电气设备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实现员工个人价值的平台。”余明宣信心十足地说。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工艺创新,益坤电气在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是以科技研发引领企业发展,我们在研发的投入是有方向有抓手的,我们也是国内最早取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早期企业之一。”说起科技研发,余明宣充满激情。

2021年,益坤电气被评为第一批工信部重点支持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新厂房也投产使用,被评为温州市“最美工厂”。

记者手记

就像不少民企的创业灵感来自一个突然的发现一样,益坤电气的“开头”也属于一个意外的发现。把“偶然得之”做成“必然成功”,这个过程,彰显的就是企业家的精神:务实诚信、勇于创新、锲而不舍、和谐发展。

电气行业属于制造业与高科技行业的叠加。益坤电气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他们始终以创新作为企业的发展根本,不断练内功强管理,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显示魄力和定力,使企业始终保持几年一蜕变、不断上新台阶的良好发展态势。这是益坤电气成为复兴号系列高铁主要供应商和同行业出口排名前列企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所有科技类企业的“通行标准”。

行业的“小巨人”是对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肯定与嘉奖,但不应该是企业的最高目标。伟大的企业,就应该成为行业里的“巨人”。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