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温州市新能源头部企业与电气产业融合创新专场对接会召开

时间: 2022- 09- 26 10: 44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市委刘小涛书记赴乐清市调研时提出的“以‘两新’‘两联’为抓手,加力加速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指示精神,9月23日上午,温州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道火率民促处赴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高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在乐清市组织召开新能源头部企业与电气产业融合创新专场对接会。乐清市经信局、浙江省电气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瑞浦兰钧、威马汽车、金风科技、运达风电、远景科技等5家温州市新能源头部企业及10家乐清市本地电气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在对接会上,温州市5家新能源头部企业依次对本公司基本情况及产品对接需求进行了介绍,乐清市各企业代表对本公司基本情况、主打产品及应用场景、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方向及优势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各参会代表就新能源与电气产业融合趋势、发展前景等进行交流发言并建立初步合作意向,拟开展进一步对接。

许道火强调:市委刘小涛书记此前专程来到乐清开展督导服务并提出,“要以‘两新’‘两联’为抓手,加力加速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要突出‘新能源’,迭代升级产品线,加强与头部企业合作,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电气产业与‘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不仅为乐清电气产业指引具体发展路径,也为温州市新能源头部企业与电气产业实现融合创新发展标定新方向、绘就新蓝海。当前,新能源产业是温州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电气产业又是乐清最鲜明靓丽的工业名片,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双方开展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助推温州和乐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

许道火指出:当前我市电气产业面临多重挑战,新旧风险交织并存,整个电气产业进入发展瓶颈期;但与此同时,我市新能源产业却有着不俗表现,发展优势和潜力不断凸显。面对“双碳”战略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如何做好“新能源+传统产业”的结合文章,借乘新能源“风口”,大力发展智能输变电设备、新能源和储能设备及适用于绿色低碳产业的低压电器产品,持续做强做精电气产业集群,实现双方互促发展,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蓄新动能的重要课题。

许道火要求:新能源头部企业与电气产业要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和实现互促共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把握能源转型发展新机遇,共享产业优势、资源网络及研发成果,融入新能源创新发展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要加快推动电气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强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加大产业生态链的低碳建设,强化技术支撑,鼓励开展技术攻关,抢占绿色低碳风口,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向低碳化、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提升,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跨界经营、弯道超车创造机会。要充分发挥新能源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头部引领、链条带动、融通发展的企业集群体系,推动形成互融共促的产业生态,加快电气产业升级和产业链条延伸,助力电气行业在新能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会后,在许道火副局长的提议下,各参会企业代表加入微信群,方便下阶段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对接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