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让工业空间回归本源!“请你来协商”聚焦“厂房租售不炒” 曾瑞华与政协委员共议政

时间: 2022- 09- 01 11: 1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8月31日,瓯海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坚持‘厂房租售不炒’,强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专题协商会。区委书记曾瑞华与政协委员等面对面交流互动,共谋瓯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主席金衍光主持,副主席张长霓、林显斌、金朝辉、戴刚、陈伟节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林照光应邀参加协商会。

近年来,瓯海区瞄准“工业强区”目标,大力推进改造提升旧工业区、新建小微园、鼓励“零地技改”等举措,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积极破解用地难题。目前,已启动实施6个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腾出工业发展空间近500亩;新建小微园11个,建筑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实施“零地技改”项目79个,新增建筑面积36.3万平方米。为规范工业厂房租售市场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出台《规范瓯海区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并着手研究制定《瓯海区工业用地二级市场规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推广应用“厂房管家”,对工业厂房出租、转让等进行综合管理。

优化工业用地空间布局、完善项目准入机制、规范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评估……协商会上,10位受邀的区政协委员、市民协商团成员、镇街企业代表建言献策,相关部门就具体问题作回应,专家学者作评析。

曾瑞华感谢大家贡献的智慧力量,他指出,近年来,区政协充分用好“请你来协商”参政议政载体,紧紧抓住“选题定题”关键、“调查研究”法宝、“汇智汇力”优势,护航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彰显了政协担当、政协力量。推进“厂房租售不炒”,是基于“大势所趋、形势所逼、公平所求、共富所向”所需,是瓯海实现赶超跨越所下的“先手棋”、经济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助企纾困“硬举措”、社会和谐“稳定器”。下一步,瓯海将坚持五端发力、闭合管理,让工业空间回归本源,切实让厂房成为转租者的“烫手山芋”、成为经营者的“聚金宝盆”。

曾瑞华与参会人员分享对“厂房租售不炒”的探索与思考:考虑要强化“规划端”,进一步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以发展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为前提,以重点扶持壮大具有品牌影响力、产业链控制力的优势产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及产业发展规划。考虑要强化“监管端”,进一步加大市场把控力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监管作用,持续优化存量工业用地资源配置,把更多空间留给优质企业。考虑要强化“增量端”,进一步提升节地增效成效。抓新增工业空间,抓住供地年限、容积率、产业配套比等重要切入点,进一步实现节地增效。考虑要强化“存量端”,进一步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以“工改工”为抓手,以连片改造为导向,抓旧工业园区改造、抓“退二进三”规范,最大程度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考虑要强化“保障端”,进一步优化政府引导服务。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机制,引导国企主导园区管理、深化“厂房管家”平台建设、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据悉,为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相关决策部署,区政协把“坚持‘厂房租售不炒’ 强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列为今年“请你来协商”的重点议题,于4月份成立专题协商调研组,深入开展实地走访、集中座谈和外出考察等活动,提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租售市场管理、深化监管机制创新等若干建议。此次协商会后,区政协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形成协商意见,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