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省经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浙江足迹》专题学习(扩大)会

时间: 2022- 08- 09 09: 05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7月27日,省经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厅党组成员吴君青、岳阳、厉敏、叶健松、詹佳祥参加会议,吴君青、詹佳祥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督查专员,在杭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正处长级专员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思想魅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两个先行”。贯穿《习近平浙江足迹》的鲜明主线,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芽与实践。一要在学习中领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学好用好《习近平浙江足迹》,更加自觉地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二要在学习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政治智慧,要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发掘丰厚思想资源,学习总结好、传承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找到打开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的“金钥匙”。三要在学习中增强奋进“两个先行”的思想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浙江足迹》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从中追溯思想之源、感悟真理伟力,在学思践悟中汇聚投身“两个先行”的强大力量。

会议要求,要深刻感悟领袖魅力,以争先的奋进姿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重要判断和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在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力打造经信领域标志性成果。一要坚决扛起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历史使命,全面落实部省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一群一方案”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二要坚决扛起数字变革高地建设重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沿着“数字浙江”设定的跑道,扛起“数字变革高地”使命,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奋力抓产业、抓数据、抓融合、抓环境,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会议要求,要深刻体悟人格魅力,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到民营企业调研,在多个场合给浙江民营企业鼓劲打气,坚定不移推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我们要深刻感悟、主动践行,特别是经信部门作为企业的娘家,要把为企业赋能减负、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一要抓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升级行动,落实《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服务,大力培育雄鹰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增数、总量保持全国第一,让浙江制造主体更强。二要抓助企减负纾困。健全减负降本长效机制,落实减负强企“45条”、减负降本“27条”,用好“一指减负”“政策直达”场景应用,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要抓营商环境优化。全面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条例》,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修订出台《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试评估,推动各地健全优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刻践悟政治定力,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新时代浙江经信新风采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把效能革命进行到底,带头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强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算好‘三笔账’”“要‘干事’更要‘干净’”“反腐败治标更要治本”,以行动做无声的命令,以身教做执行的榜样。对我们来讲,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一要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加强厅党组自身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持续强化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对经信工作的领导。迭代升级处室业务梳理清单,强化协同联动机制运行;深化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为经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开展“两为”攻坚战,让干部在工作专班、重大任务、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多岗位墩苗历练,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的若干措施》,聚焦产业、行业、企业,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不断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加快经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四责协同”机制,从严加强“一把手”和厅属单位领导班子管理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咬耳扯袖,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亲清政商关系“九不准”“十不准”清单,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廉洁关、亲情关。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制度机制,高质量完成第二轮巡察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厅上下要把《习近平浙江足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教材,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一要带着感情学。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用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全面系统学。结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在浙期间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要论述汇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要论述汇编》等重要著作、重要论述,结合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把握和传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三是突出重点学。要把《习近平浙江足迹》中涉及工业、信息化和民营经济的章节作为重点内容,反复学习、认真研读、串珠成链,从历史维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判断和战略部署的具体背景。要把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摆进去,看一看总书记当年提了什么要求,问一问现在坚持得怎么样、落实得怎么样,想一想下一步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四是入脑入心学。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直接责任,认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指导党员干部用足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等学习资源开展自学,高质量完成“一次专题研讨会、一次支部书记党课、一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确保党员参加专题学习、参与讨论交流“两个全覆盖”,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五要结合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与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当前,要以超常之力,用超常之举,争超常之效,企业抓订单、投资抓产出、区域抓平衡、行业抓优势、服务抓效能,扎实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