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7万亿元!“一号工程”再升级!“浙”里有个“大计划”

时间: 2022- 08- 31 15: 1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工信部共同打造,财经节目新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智造中国》,今天聚焦浙江。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打造未来工厂,融合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

数字孪生系统还原了工厂里150台设备、16条生产线、27台AGV小车的生产节拍,可以模拟冲床的每一次冲压和机械臂的每一次抓取。

数字孪生:冲压床 机械手 “孪生兄弟”同步走

这里有行业内建成的第一条集烟罩自动生产线,产线将13道工序串联起来,一块平整的板材经过一条90米的产线,就能变成一个集烟罩,产品精度达0.2毫米,方便接下来焊接机器人进行作业。对于肉眼发现不了的问题,则交给5G视觉检测系统。

这里还有行业内唯一一条网罩自动生产线,和集烟罩不同,这里每个环节之间的传递靠的是机械臂。机械臂和冲床之间的配合就像是一双正在剪纸的灵巧双手,有时转180度,裁剪一刀;有时旋转30度、15度,裁剪一刀,看似全凭手感,实际分毫不差,等镂空的花纹均匀散开,一个网罩就做好了。

在总装线上,一个网罩需要配一个集烟罩,怎么掌握它们的进度,保持步调一致呢?数字孪生系统会对产线节奏进行分析,比如此时的集烟罩自动产线,分析结果表示,它的生产比平时快10%。上游采购商和供应商都已经得到消息在加紧备货,而下游仓库也提前准备仓容。当一个节拍发生变化时,系统早就向前或向后跑出了好几步。所以数字孪生不仅还原生产,也融入了计算、分析和思考。

智能立体仓:产品千变万化 仓库整齐如

与工厂通过廊桥相连的,是一座巨大的智能立体库,占地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小,高32米,有3.2万个仓位。在这个立体库很容易关注到两个细节。首先,这里的小车跑得很快;第小车上装载的货物堆垛的形状也不一样:灶具轻巧,可以堆6层,油烟机块头大,一般堆两层。这里生产的产品总共有1200个型号,它们均匀地分布在立体库里,每件产品与工单关联,保证先进先出。这个超大立体库每年发出800万件货物。

“小”材料有大突破 数字化“炼”出新配方

浙江省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也让制造业上游的材料行业研发提质加速,更多的新材料取得了关键突破,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当数字与科研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又会给产业链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音圈电机马达弹片是手机摄像头实现变焦所需要的重要零部件,只有0.035毫米,比头发丝还细,却能够经受住100万次调焦。而制造马达弹片所需要的钛青铜合金材料,此前在国内没有一家工厂能够生产。

浙江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孟祥鹏:钛青铜是业界非常难量产的一个材料。当我们团队接到钛青铜技术研发任务时,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孟祥鹏的压力来自研发的周期。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20多本笔记本记录着他入行十几年来总结的数千条工艺配方。每一个配方背后都经过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错。而试错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市场不等人,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就在今年五月,团队正式启用数字化研发系统,用计算机代替传统试错,基于数据推荐最佳工艺,短短两个月时间,就突破了关键的技术工序,填补了钛青铜生产在国内的空白。从原来的“十年磨一剑”到两个月实现关键突破,这一切,都归功于数字化研发,它大大缩短了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对于孟祥鹏来说,数字化带给他的是信心和底气。

“智造”新材料 补强产业链

数字化赋能下的材料研发,成了带动产业链提质增效的点睛之笔。未来新材料的开发速度还将继续加快,“数字+科研”的组合,也将补齐产业链的短板。

浙江新增9家未来工厂 总量达41家 重点行业全覆盖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正在加速赋能浙江制造。目前,浙江初步构建起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体系。8月26日,浙江省公布新一批未来工厂,9家企业入选。目前浙江已建成未来工厂41家,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纺织、智能装备等14个重点行业。

浙江省副省长 卢山:我们把面向未来的工厂称为未来工厂,是数字工厂、智能工厂的更高阶形态。我们如何穿越经济周期、“活到未来”,浙江抓住数字这个最大的变量,把这些概念进行了吸收整合。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它们不是终极形态,已经认定的未来工厂在不断迭代。

未来工厂:穿越生产周期 面向未来

在今年新入选的一家服务器生产商的生产车间,长达220米的U型产线将120台设备54道工序串联起来,实现从单板到整机连续自动化生产,整条产线只有9名员工,却有17000多个传感器和300多路摄像头。

高端服务器订单少则只有1台,连接的零件却多达7153件,整条产线一天生产的配置可能多达100种,机器换线的时间最多只需3分钟。让产线切换自如、闻风而动的就是企业基于全方位数据采集、治理和应用所构建的企业大脑。数据驱动产线,企业大脑沉淀出的知识模型则为浙江省正在搭建的产业大脑打下了基础。

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未来五年 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

今年7月,浙江提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是核心。未来五年,浙江计划建成行业产业大脑50个,培育未来工厂100家,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突破七万亿元。

供应链平台:增强韧性 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这里有一家链主型未来工厂搭建的供应链平台,连接着300多家供应商的生产数据,供应链的管理一目了然。

产线上平均每两分钟就会下线一台定制生产的电梯,一万多个零部件,和上百道工序必须配合得严丝合缝。

智造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卢山表示,智能制造已成为中小企业通向专精特新的快车道。

浙江省副省长 卢山:要通过智能制造来打造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企业产品要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去演进,我们还要解决绿色化的问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这个新模式,一定会在行业和企业取得越来越多的效果,为整个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