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柳市东风工业区:改出“大空间”产出“高效益”

时间: 2022- 08- 23 10: 5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今年,柳市启动实施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旨在通过盘活低效用地,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兴动能,深入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各地如何谋划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工业区展现了怎样的新面貌,又实现了哪些新效益?请看来自媒体的报道。

乐清市柳市镇有着“中国电器之都”的美誉,在该镇的旧城北片区,是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东风工业区。这里,曾走出了正泰、德力西、天正等一批全国电气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电器之都”的最佳注脚。

如今,东风工业区依然是电气产业的集聚地。该工业区占地约380亩,现有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其中违章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有工业企业77家,均为电气及相关行业,其中规上企业6家;2021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年税收1200万元。

然而,历经30多年发展,东风工业区正暴露出厂房老旧、容积率低、亩均效益低、线网杂乱、整体形象差等短板,亟待改造提升。同时,在柳市工业用地极其紧缺的背景下,以开发存量空间为目标,该镇启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对东风工业区实施全域改造就此提上日程。

在前期开展测绘、记录、设计与规划编制调整的基础上,今年5月,东风工业区正式启动拆迁工作。根据园区五纵六横的道路结构体系,将园区划分15个区块,按照“地块间互不干扰、地块内统一拆改建”的原则,逐个区块推进、实施滚动开发,尽量保障企业生产。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改造东风工业区就已几次三番被提起,但因牵涉企业多、阻碍大、困难多,改造工作又屡屡被搁置。此番重启改造,柳市镇坚持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六统一、六突破”,全力破解一系列瓶颈、障碍,大刀阔斧推进改造。

针对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统一规划修编,突破现有建设指标限制,将园区规划整体改为一类工业用地,做好配套建设。同时,给政策松绑激发企业改造动力,将建筑容积率放宽到5.0、建筑密度放宽到60%、绿地面积最低在5%,企业厂房最高可建到10层,推动“工业上楼”。

针对园区内建筑设计不规整、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统一方案设计,突破空间移位政策,允许新改建的建筑在土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红线适当移位,实现建筑规整、效益提升。

针对资金问题,统一开发建设,实现融资担保突破,与乐清农商银行签订框架协议,由柳市城投托底担保,整园授信贷款10亿元。对贷款困难企业,由柳市城投担保建设,或通过参股、回租、购买等形式协助开发。

针对厂房面积不同、意愿不统一的问题,统一产权办理,突破现有分割登记政策,对园区内厂房进行联合开发,待厂房建成后,根据企业的土地及其容积率折算成建筑面积,按照“定量不定位”的原则进行产权分割登记。

针对园区内土地性质复杂,统一代办审批,全面提升审批进度;针对园区缺乏管理的问题,在改造后的园区设立管委会,实施统一管理,并筹备打造智慧停车、能耗管理、智慧路灯、园区一卡通等智慧场景;对违章建筑开展柔性处置等。

柳市镇常务副镇长朱旭隆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园区总建筑面积将由2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70多万平方米;园区年产值有望超10亿元,较原先增长2倍,并实现税收近1亿元。”

目前,东风工业区已完成25家企业的主体建筑拆除,拆除用地空间80多亩;今年底,部分地块将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底园区可竣工投用。记者还了解到,包括东风工业区在内,柳市镇已排摸总占地2829亩的8个较大规模老旧工业园区,将逐一实施改造提升,为产业发展夯实空间保障。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