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3/2022-0002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经信局
成文日期 2022-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2022年度温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 07- 08 16: 21 访问次数: 来源: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各县(市、区)经信(经发)局,海经区、经开区经发局,有关协会,相关单位:

为加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范中、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和推荐工作,根据《浙江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浙人社发〔2020〕4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工作业绩,规范实施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不断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培养和造就行业领域技术专家,为我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保障。

二、工作流程

(一)自主申报。

申报人员根据《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温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信领域职称评审通知》)要求,登录“浙江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zcps.rlsbt.zj.gov.cn,以下简称职称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申报,上传相关材料,并对填报信息真实性做出承诺。

申报人员所在单位登录职称管理服务平台,对申报人员业绩档案信息和职称申报信息进行审核,并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将公示情况录入职称管理服务平台。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要在《工信领域职称评审通知》规定时间前完成审核、公示和推荐工作。

(二)初审推荐。

申报人员所在地经信、人力社保部门登录职称管理服务平台接收材料,按照相应的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和继续教育学时管理要求进行审核。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报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报。经初审符合申报条件的,在职称管理服务平台上进行推荐提交。申报人员所在地经信部门要会同人力社保部门在《工信领域职称评审通知》规定时间前完成审核推荐工作。

工信领域中、高级职称评审原则上按人事隶属关系(社保、人事档案、劳动关系三者一致)进行推荐申报,用人单位为民营企业的,一般要依据企业注册地、纳税地,向所在地县(市、区)经信部门进行申报,如企业注册地、纳税地不在县(市、区)级或不在同一县(市、区)级,原则上由市经信局指定县(市、区)级经信部门受理。

(三)复审推荐

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在职称管理服务平台上对申报材料进行复审,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报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中级专业职务申报对象,组织开展评审认定;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能源、材料、轻纺、石油和化学工程等高级专业职务申报对象,组织开展专家评审推荐;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机电制造、信息技术和汽车行业等专业高级专业职务申报对象,在职称管理服务平台上进行推荐提交。市经信局要会同市人社局在省级相关专业高评委规定的时间前完成审核推荐工作。

(四)评审认定。

市经信局会同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笔试、答辩和专家评审,符合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由市人社局发文认定。

工信领域相关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要按照核准的评审范围,做好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并及时向市经信局、市人社局报备评审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效率。职称评审工作涉及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各地经信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的重要性,要会同当地人社部门,按照审核标准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申报材料审核工作,原则上各级部门审核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如遇特殊情况需逾期审核,须提前向市经信局书面报告说明情况。

(二)严明工作纪律。各地经信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准确把握中、高级专业职务任职资格的标准和条件,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全面客观审核申报对象的工作能力、业绩成果和继续教育学时认定等情况,同时要注重加强专业人才信息安全工作,涉及评审讨论意见须严格保密。

(三)明确工作责任。各地经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妥善处理职称评审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及时沟通职称评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对在职称评审过程中产生的信访事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信访工作原则进行处理。对因工作中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工作人员,应向有人事管理权限的单位提出追究责任的建议。

附件:工信领域职称申报及评审工作流程示意图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7日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