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东经科技:一家包装厂的数字化蝶变

时间: 2022- 07- 13 10: 3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名单,全省共17家企业入选,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经科技”)是温州唯一一家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认定类企业,东经科技多年来数字工厂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

东经科技的前身是温州人非常熟悉的“温州市东经包装纸箱有限公司”(简称“东经包装”)。从一家传统纸包装厂蜕变成为以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为主业的科技型企业,东经科技凭的是什么?

三次变革,实现华丽蜕变

东经科技的前身东经包装成立于1994年,当时温州有几千家纸箱厂,都是订单接过来之后,自己糊纸,做成纸箱卖给客户。作为小作坊中的一员,东经包装同样沿用“购入原纸、制成纸板、制成纸箱、出售客户”的传统生产模式。

随着温州经济快速发展,包装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小纸箱厂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挤压利润空间。面对行业日益白热化的竞争,如何破局?在董事长蒋孟有的带领下,公司完成了三次变革。

第一次变革,植入合作共赢的理念。1999年,他们提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创新性地提出“集中制板,分散制箱”的理念,先后收购几家包装厂,还斥资购入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与温州大大小小的纸箱厂开展分工协作,原纸采购、纸板制作这两道工序统一处理。这项举措,不仅改变了温州纸包装行业的规则,同时也把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第二次变革,逐步形成用户思维基因。2003年,他们从“包装制造”向“包装服务”转型,在国内率先开始“整体包装解决方案”(CPS)服务,帮助温州电气、汽摩配等行业解决诸多包装难题,为多家知名电气企业降低包装综合成本。当年,东经包装也华丽转身为“东经科技”。

第三次变革,转型为包装产业数字化平台。为了解决CPS模式对客户黏度不够的问题,他们从2013年开始探索、不断试错,在2016年打造出“包装+互联网” 模式,“东经易网”平台上线,并在温州试点成功后,正式走出温州,向全省复制,全国发展,并在2020年全面启动赋能战略。

技术赋能,与客户共成长

近年来,东经科技将云计算、大数据、AI、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引入传统包装行业中,独创“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模式,开发出东经易网、一路好运、易纸板、易纸箱四大核心产品,为纸包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环节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下单线上化、支付平台化、排产智能化、产品标准化、生产集约化、仓储物流一体化、财务管理流程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在大数据浪潮中降低综合成本,提升品牌价值,实现业绩高效增长。截至目前,平台已走出浙江,并服务山东青岛、山东德州、河北、河南等省市,初步实现走出浙江、服务全国的目标。

去年,东经科技与浙江某纸板厂达成深度合作。经过对销售、管理、生产、经营等各流程模块改造后,该公司转型升级成为一家数字化示范工厂,实现销售额增长2.7倍,市场占有率提升4倍。“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包装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数字化改造,效果超出意料。”该纸板厂负责人对数字化转型表示满意。

截至2022年7月,东经易网平台已注册超过36000家纸包装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认证用户数超20000家,累计交易用户近10000家。

“东经每一步前行的力量,都源自以客户为导向,主动创新、持续创新。时代在变,思维方式也必须改变,唯有以用户至上为核心,不断积极求索,才能立足更好的发展。”东经科技董事长蒋孟有说,东经科技没有企业发展史,只有创新发展史。用户至上,创新求变,是东经的核心基因。

数字转型,业绩高效增长

东经自成立以来,便投入力量组建信息技术团队,设立了包装行业内专业的IT技术研发中心,如今已聚集了上百位互联网技术型人才。2013年开始,公司经历了3次试错,耗资过亿。2016年成功打造了“东经易网”,创造出全新经营业态,将纸板产品品类由原先的上百种整合缩减为17种标化产品,显著提高纸板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

2021年开始,东经科技进一步向产业下沉,整合包装供应链资源,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制造协同、产能释放,全链条赋能企业采购、生产、销售行为。通过对供应链核心环节——包装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形成了新的“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模式,实现全供应链数据的归集、提炼、应用,进一步改善全供应链的成本与效率,为包装企业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服务,给中小企业降本提效。

依托数字化转型优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经科技旗下“东经易网”平台仍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销售额接近24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8倍。2021年度,全年交易额超过30多亿元。

作为纸包装产业互联网赛道领先企业,东经科技于2021年1月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又于同年6月完成2.5亿元B+轮融资。这是2021年上半年产业互联网领域较大的一笔融资,也是纸包装产业互联网赛道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东经易网估值和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标志着包装产业互联网化已经进入快车道,东经科技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纸包装产业数字化改造将全面提速。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