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我市电气产业后“千亿”时代,挺进世界级赛道

时间: 2022- 06- 08 15: 05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集聚了大批电气企业的乐清经济开发区摘得“2021年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殊荣。与之相佐证的,是一组数据:2021年,乐清电气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9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79.45亿元,同比增长17.2%。

同样受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和疫情冲击,当不少产业发展遇阻时,电气产业缘何展现出如此强劲的韧性和活力?面对当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实际,电气产业又将走出怎样的曲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前往乐清等地一探究竟。

集群发展 锻造产业韧性

乐清电气行业有一个让其他制造业同行倍感羡慕的“一小时”供货闭环,即不管工厂是上新产线急需某个模具,还是企业研发新产品要找某种关键零部件,只要跑一趟市场或打几个电话,不用1个小时,就能拿到相匹配的产品。

“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是电气产业近年能扛住市场的风风雨雨,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身兼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三级电气行业协会会长的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表示。

据统计,我市现有电气企业1.4万家,其中大多数位于乐清。一个陆域面积1391平方公里的县级市,同时存在如此多同行企业,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产品同质化、相互压价等现象在乐清屡见不鲜,用当地一位电气企业负责人的话说,“称得上刀光剑影”。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近年来,市县两级都把提升产业链、完善供应链作为推进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这个核心目标,一手抓强链补链延链,通过实施“全产业链修复提升计划”、培育“新星”企业等举措,不断优化、完善电气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一手抓产业基础高级化,采取“千企智能化改造”、车间物联网改造等手段,有效提升了电气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数字化应用能力。

“一个产业集群有没有活力和韧性,要看它能不能充分发挥专业化分工、产业关联和协作的效用。”乐清市经信局副局长臧晓微告诉记者。

为此,他们针对不同类型、规模、潜力、特点的企业“靶向”施策,通过培育“链主型”企业、推动股改上市、鼓励并购重组、支持走“专精特新”路子等,引导企业在产业链上找到最适合自身、最有利发展的位置。

如今的乐清,是国内低压电气全产业链发展最完善的区域,本地配套化率可达85%以上。既有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电器这样的产业龙头,也拥有大批专注核心业务的小微企业,提供模具制造、基础零部件、物流、营销等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配套供应和服务。

正是凭借产业链的“组团作战”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让温州电气产业经受住了近年复杂经济形势的考验,更在疫情严峻形势里发展没“掉链子”。同时,也倒逼电气产业进一步加速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努力锻造更硬核、更抗风险的产业竞争力。

协同创新 激发向上活力

偌大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由流水线、机械手、物流车、视觉在线检测系统等组成的生产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转……这不是科幻电影的镜头,而是正泰集团乐清生产基地内的真实场景。

事实上,在温州电气产业,这样的智能化车间、自动化生产,并非龙头企业专属,而是大批规上企业的“标配”,更被众多中小企业视为做大做强的主攻方向。

其背后,是政企协三方对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与持续推动。

依托产业链协同创新攻坚工程,编制产业链技术路线图,实施科技“双倍增”行动;实行技改资金投贷联动,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研发生产;成立电气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建设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多维度护航中小微企业创新;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强化核心供应商培育机制,赋能上下游企业……针对产业痛点难点堵点所实施的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创新不再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变成整个行业的联动协同。当产业链逐步进化为更具牵引力的创新链,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亦加速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以天正集团为例。通过面向供应商实施协同精益、协同自动化、协同数字化等措施,推动供应商开展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其供应商的零部件合格率提升至99.2%,集团零部件库存周转率提高了19%。由此,不仅天正集团自身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其配套企业的智造能力也显著提升,实现了上下游协同创新的双赢。

“如果把大企业比作巨轮,中小企业就是海水,水面越阔、水体越深,巨轮就开得越好。”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忠平说,企业不仅是发展的共同体,也是创新的共同体,水涨船高,整个产业就会向上发展。

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促进了诸多电气“卡脖子”技术和行业共性难题的解决,进一步提升了在国内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也在电气产业催生出一批“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今年1月,浙江省经信厅公布2021年度“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乐清新增5家,并以累计11家企业入选居全省县域之首。

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这家专业研发生产温度仪表和核测仪表的企业,打造了核电仪表联合研发(试验)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承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以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二,称雄温度仪表这一细分领域。

危中寻机 发力全新赛道

国际运价上涨、市场订单减少、疫情影响物流畅通性、市外供应链受阻、经营成本高企……记者在乐清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以来,温州电气企业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再加上近年持续困扰制造业的一线工人招聘难、技术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对企业来说,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尚且不易,要逆市上涨更是难上加难。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的大背景下,一向以市场嗅觉敏锐、敢于先人一步著称的温州人,又一次站上了抢抓机遇的风口。

去年12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生效前夕,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在温州宣告成立。中方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成立仪式上说,委员会将致力促进RCEP域内电气行业企业的持续交流合作,对稳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电气产品出口总额为56.28亿元,同比增长29.57%。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温州电气产品对东盟的出口额同比增长87.9%。“RCEP实施给温州电气产品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郑元豹看来,上述委员会就是电气产业通向世界的那座“桥”。

安德利集团是乐清较早涉足电气出口的企业之一。董事长程安林对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市场深有体会,但他认为“危中有机,只要有准备,‘机’会比‘危’更大。”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俄乌冲突发生后,欧洲不少电气企业撤出俄罗斯,他们设在俄罗斯的物流中心业务却有很好的增长。

如今的“安德利”坚持外贸、内贸、国内外招投标项目“三个轮子”一起跑,今年一季度,电气板块总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相较于去年全年增速24.3%,又有大幅跃升。为此,管理层提出了“闲时磨刀,忙时砍柴”的一系列举措。他们将国外市场划分为6个区域,由专门团队拓展负责,并在迪拜、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设立了6个物流中心,辐射和就近服务全球6000余个合作客户。而随着承接“一带一路”项目电气配套步伐的加快,“安德利”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底气更足了。

在RCEP红利持续释放背景下,正有越来越多温州电气企业像“安德利”一样加快布局海外,尝试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在世界电气产业链供应链上赢得更大市场份额和话语权。

而在政府层面,围绕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这个目标,一系列措施也在密集谋划实施中——

实施产品高端化工程,推动一批电气重点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全生命周期等指标达到先进水平;实施制造方式现代化工程,推动电气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型制造、绿色低碳制造转型;实施产业科技创新系统化工程,突破一批产业链“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产业品牌化工程,鼓励商标国际注册、国际品牌收购;实施产业拓展国际化工程,树立集群国际形象,拓展集群国际市场……

并不满足于国内低压电气“第一把交椅”的温州电气产业集群,正加快迈上参与全球电气产业链重塑的全新赛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