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最美工厂| “中广核俊尔”“智能+”车间 助力企业实现年产十万吨级

时间: 2022- 05- 25 09: 53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日前,在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联合发起的2021年温州市“最美工厂”寻访评审中,中广核俊尔(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俊尔”)上榜,获评市“最美工厂”

“最美工厂”,美在哪?对企业发展而言,生产无疑是重要评价指标。中广核俊尔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企业的生产车间迎来脱胎换骨式的升级转变,推出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以建设A1、A3两个数字化车间为基础,建成集智能装备、物联网、制造执行系统、智能物流仓储等一体化的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车间的升级换代,助力企业实现年产达十万吨级。

“智能+”车间,提升员工幸福感和生产效率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企业生产车间环境不是很好,特别是噪音、粉尘污染,是车间环境的通病。而穿上智能化“新衣”的中广核俊尔生产车间,却展现了不一样面貌,也让员工有了不一样的工作感受。

来自湖南的黄明清是生产车间一名员工,有着多年的从业经历,企业车间从第一代普通生产设备到第三代智能生产设备的转变,他是亲历者之一。

黄明清说,以前,配料间里都是粉尘。特别是夏天,沾满粉尘的衣服混合汗水,着实难受;现在,生产配料改为粒料,曾经的粉尘污染不复存在。

“有了智能化车间,上班的幸福感提升了。”中广核俊尔生产部部长张杰说,“噪音量减少了,生产效率高了,工作强度也没以前那么大了,大家干活的劲头也更足了。”

智能化设备的引入,让车间员工不用再忍受噪音、粉尘的困扰,也让每一位车间员工从忙碌中解放出来。张杰说:“以前一上工位,大家的双手就忙个不停。现在我们要学习更多智能化知识,提升自己,跟上时代变化。曾经的操作工摇身一变,成了智能化生产技术员。”

这些为员工带来的变化,仅仅是车间智能化变革及投用后带来的小小福利。对于像张杰这样的生产一线管理者而言,让其感触最深的要数车间的现场管理以及生产的安全管理发生的变化。以前,产品生产过程中物料的投用量只有到月底时才能知晓,较多成本浪费难以及时把控。车间智能化升级以来,每天生产的能耗数据可以随时查询,物料使用量当天就可知晓,车间每天的出产量、生产效率可以有效把控,现场管理更加有序。在安全管理方面,生产设备存在的故障或者安全隐患,通过智能化监控后台,可以做到提前预警。张杰认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保护了车间工人的安全,也保障了企业车间的生产安全。

智能化生产设备的投用,产品生产工艺更稳定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更是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中广核俊尔的车间运营成本比项目实施前降低25.98%,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3.21%,生产效率更是提高了34.06%。

助力抗击疫情的明星车间

除了加足马力促进生产,中广核俊尔的“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还为企业生态环境发展提供助力。

中广核俊尔相关负责人介绍, A3车间生产的汽车材料不仅可以较好满足市场汽车及相关行业轻量化需求,还为节省汽车油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供“技术力量”。A3车间生产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在堆肥环境下可完全被生物降解,没有任何微塑料残留,成为应对白色污染的最好材料之一。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医用一次性口罩成为急需的防疫物资之一。为助力国内防疫物资供给,中广核俊尔迅速开展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PP专用料研发量产工作,其中A3车间作为熔喷PP专用料的生产主力军,快速承担起抗疫保障工作,班组团队日夜奋战,保证了订单的如期交付。

多年来,A3车间团队积极推行创新创效理念,强化班组标准化管理,将“打造过硬本领、提供一流产品、创造优秀业绩”作为团队坚强底色,并逐步成长为公司生产队伍的中流砥柱。今年4月,市总工会发布2022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名单,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的A3车间榜上有名。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