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全省率先启用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 温州电信发布首个专属行业云

时间: 2022- 05- 19 16: 1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数智赋能,云领未来。5月16日下午,温州电信在其位于市府路的电信大楼内举行发布仪式,宣布在全省率先启用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并同步上线首个专属行业云“智慧健康云”,联合打造算网一体的数字经济新模式。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振勇、市经信局、市卫健委、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国资委,温州电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上云代表参加发布仪式,共同见证了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的启用和智慧健康云的正式发布。

发布仪式上,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分别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平阳县卫生健康局、创业慧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天翼云建设应用的新标杆,加快推动智慧健康云在全地区卫生健康机构的落地,推动温州算力资源建设和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省首个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

初期算力38000核

温州,因地处杭州、厦门两大云计算核心节点之间,加快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深化我市产业数字化“大融合”战略,赋能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全面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落地温州,目前已经具备3.8万核算力资源,可存储的数据量达到7.6Pb级别,覆盖政务、医疗、教育、工业等多个领域,同时匹配天翼云13项原子安全防护及全国最大的云堤防护能力,将成为全国建设规模最大的非省会城市核心节点,也是全省各运营商自建云计算规模最大节点,是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大跨步。

据悉,根据规划,2022年该节点算力将实现翻倍,并将在未来3年,以持续倍增的规模建设,覆盖浙闽赣经济带。随着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的启用,温州电信将重点聚焦五方面工作。

助力温州行业云建设:先期聚焦卫生健康行业打造温州“智慧健康云”,后期延伸至工业云、教育云、国资云等。

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依托5G+边缘云,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方面提供超低时延、超高性能的云网能力。

促进信创产业生态发展:在承接浙江省信创云基础之上,依托温州市信创持续保障中心,加快温州信创云落地。

助力打造招商引资新模式:基于天翼云国家云浙南核心节点,进一步强化温州辐射浙南闽北的网络核心地位,招引更多互联网企业资源和业务落地。

助力丰富繁荣云计算产业生态:联合行业优势企业共同研发云PaaS层组件和能力平台,进一步实现培育生态、培养人才。

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加大投入,计划安排20亿元在温州建设国内规模一流的云网枢纽中心,形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并将与东数西算形成能力互补,助力温州数字经济添翼腾飞。

首个专属行业云“智慧健康云”同步上线

“云惠民生”助力互联网医疗

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依托于天翼云浙南核心节点、服务于全地区卫生健康机构的温州“智慧健康云”同步上线。

温州“智慧健康云”由温州市卫健委联合温州电信共同打造,是继温州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全市影像互认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创新,是天翼云服务各行政机关打造的第一朵专属行业云。

温州“智慧健康云”拥有10000核、30000G内存超大规模资源池,是真正意义上覆盖全市卫生健康机构的云基础设施,是着力打造面向卫生健康行业的公共服务云,将推动19个县域医共体、5个城市医联体高质量建设。

温州“智慧健康云”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全方位提供一体化智能化的“健康大脑”数字化基础支撑服务,有效助力“精密智控”、数字健康、行业监管、行业赋能全领域改革。

温州“智慧健康云”致力于“云惠民生”,将面向患者提供更多便民惠民相关服务。其中,云HIS是智慧健康云针对中小医疗健康机构所推出的一套基于云端的诊所云HIS服务平台。除了提供基本的门诊功能,还结合了健康大数据平台、刷脸支付、远程诊疗平台,为基层诊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撑,让偏远地区的患者可以就近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未来,温州市卫健委将以“智慧健康云”为底座,逐步探索温州市医疗健康大脑建设,为“健康温州”建设和温州医疗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