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最美工厂 | 星际控股:“智慧军警”行业带头者 每年科研投入约3000万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间: 2022- 04- 21 16: 48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星际控股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以军警装备和器材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于全国公、检、法、司、人防和部队系统,产品同时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智慧军警”的重要推动者和行业带头者。

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温州市“最美工厂”榜单中,星际控股名列其上。近日,温都记者走进星际控股,实地探访企业之“美”。

研发投入占比达6%以上

在市区月乐西街160号,可以看到星际控股的办公大楼由玻璃幕墙制成,透露出一股现代感。走进星际控股的产品展示厅,成百上千种警用、军用以及人防和应急救援的产品,琳琅满目。

据介绍,目前星际控股的研究中心分为三个部门,分别是主要负责研究车载警用装备的产业一部,研究单警设备和贸易类产品的产业二部,以及主要研发信息化、智能化产品的产业三部。

警灯和警报器是星际控股的主要传统产品,其自主研发的车载移动巡逻终端——动态执法取证系统已到第四代,警示灯上内置了多个摄像头,像素更高,监控范围更大,可拍摄超高清多角度视频,最大幅度减少了监控盲区,且通过分析软件与数据库的比对,可实现对违章违法行为的识别拍摄以及信息传输。在控制方面,除了可触摸控制,第四代产品还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助手进行操作,尤其是车内只有一名公安人员时,操作起来更安全、更方便。

一件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海警救生服,据介绍,经痛点分析和研发,可以实现加热功能,帮助降低“冻死”概率;同时,该款救生服还集合了信号弹发射、信号灯和哨子等功能,可有效提升获救率。

随着数字化改革在各个领域的全面推进,公安及执法系统也迎来了全面数字化改造。星际控股从终端设备生产延伸至软件系统研发,通过大数据采集打造中央指挥部,将前线情况清晰反映到后台,便于指挥部科学决策。目前,该套软硬件一体的中央指挥系统已在全国多地公安使用。

近年来,星际控股大力投入自主研发,企业每年R&D经费投入超3000万元,占营收比重达6%以上。产品不断迭代升级,不仅稳居国内市场前列,在海外市场,星际控股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欢迎,从原来客户指定“要什么”的贴牌生产,到现在能够以自主品牌参与海外竞争,提供超出海外客户预期的创新产品。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该公司近年来建设了省级研究院、省级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工作室等创新机构,并与一批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企业已累计获得各类专利300余件、著作权100余件,多次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修订,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防疫担当+“三百慈善工程”,勇担社会公益责任

在商场拼搏,也在防疫的战场担当。

星际控股是我市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也是两新组织中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编兵单位,目前有两个排、100多人的建制。

3月10日,鹿城在金凯家园发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星际控股积极响应号召,每天向管控小区派驻6~10名民兵协助防疫管控工作。

“不能说对我们的日常生产一点影响都没有,但防疫大任在前,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并得到高效高质执行任务的高度评价,我们非常欣慰,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防疫工作。”星际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已是80后聋哑姑娘王迎君在星际控股工作的第19个年头。在这里,她与所有其他员工享受同工同酬,与企业一起成长,共同进退。多年来,星际控股吸纳残疾人就业,为他们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目前,企业共有32名残疾人员工,其中大多数是聋哑人士。

在星际控股,还有一个由企业创始人陈时升倡议发起、党支部推出和承担的公益品牌“三百慈善工程”:帮教百名犯罪青少年,捐建百所山区图书馆,资助百名贫困大学生。

早在2007年,星际控股就与鹿城区法院合作,参与全国第一批异地籍青少年犯帮教基地的建设,接收在温外地青少年犯(刑事犯罪),在企业进行思想改造。

“一个孩子我们要帮教3年,这么多年我们帮教了18个孩子,没有1例是失败送回法院的”,星际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会帮这些孩子保密身份,作为支部书记,他要定期和这些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最新情况。

让该负责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以盗窃罪入刑的男孩子。由于痴迷计算机,他偷了当时所在单位的电脑。星际控股结合孩子的兴趣特长,将他安排在信息工作岗位。其间,这个孩子“捣鼓”出两套管理系统被企业采纳,自我价值感大大提升,后来还走上了创业道路。

星际控股之“美”,不仅“美”在专业化耕耘探索,也“美”在以公益反哺社会,勇担社会责任。在企业新老交替过程中,企业掌门人、现任董事长陈序继承父亲陈时升的公益初心,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把经济收益持续转化为社会效益,为助力全社会共富不懈努力。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