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当“纸”遇上“智” 瓯海这家企业一网互联全国三万多家纸包装企业

时间: 2022- 04- 12 08: 09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手机刚下单,车间里十几米长的流水线就开始运转,巨大的卷纸筒上机台后,经过一系列工序,一片片纸板接连“飞”出,而全程我们只用点点手机、轻触屏幕就能完成。

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纸包装行业近30年,该公司总裁助理吴吉霞说:“由于纸板生产产业链长,上下游涉及造纸厂、纸箱厂、物流仓储等,过去行业间互不联通。”为了解决低散乱、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温州市瓯海区政府结合数字化改革,联动东经科技转型升级,打造了包装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构建了“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新生态。

目前,东经科技打造的数字化平台已服务全国33000多家纸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浙江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省数字化改革成果。数字生产给传统产业链带来哪些变革?记者“化身”纸板车间工人前往一探究竟。

曾经20人坐班

如今一人“搞定”

“你点击下单,车间马上就能收到订单。”上午9时,东经科技的排单员陈浩坐在排单室,专心地给我们操作演示。

陈浩是名90后,他在东经科技旗下的纸板厂工作了7年,见证了传统纸板生产“搬”上互联网。他告诉我们,要想了解纸板如何“上云”,首先得学会操作造纸车间的“智慧大脑”——“东经智能管理平台”。

点开平台网页,我们看到连排的纸板订单。“这些数据来自客户使用的手机端。”陈浩拿出手机,轻点“东经易网”APP,我们看到,APP里弹出各类型纸板供选择。

“像是装在手机里的纸板厂,随身携带,随时下单。”在陈浩指导下,我们选择需要的纸板楞型、确定纸箱规格,点击立即抢购下单。随即,这个订单就出现在排单系统上。

对照参数,勾选相似楞形、相似纸箱规格的订单,陈浩说,这也意味着这些纸张材质相近,可以合并在一条流水线上生产。

虽然有陈浩指导,但我们看着表单仍有点费劲,不同的瓦楞纸,一不小心勾选错误,出来的纸板厚度就不一样。以前这项排单工作,需要纸板厂有经验的老师傅完成,“纸板排单耗时间、耗精力,也容易出错,现在智能排单,能智能筛选订单匹配生产线,生成最优排产方案,大大减少人工拼单造成的资源浪费。”吴吉霞说。

在纸板厂排单室,每天下午4时是最忙碌的时候,当天平台纸板订单需要这个时间点汇总截单。陈浩告诉我们,过去排单室起码20来人坐班,光是分类纸板类型,每人就要花四五个小时,现在借助智慧系统,一人1小时就能排完所有订单,提交流水线。

这也意味着,全国各地的用户只要通过平台下单,纸板生产车间就能实时接单,快速生产,出货运输了。吴吉霞告诉我们:“联接上下游纸包装产业链,也帮助纸板厂经营效益倍增。”看完“智慧大脑”下的纸板厂实际生产流程,我们紧接着前去车间。

三层楼高的机器

一屏控制

滚筒卷纸两米高,自动上机后,轰隆作响。刚来到纸板车间,我们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瓦楞纸的味道。流水线的开端是一个三层楼高的卷纸机,我们站在操作机前,最先看到的是一个显示屏。

“这套设备也是智慧大脑之一。”东经科技产品经理郑志展说,整个纸板车间,配套设置了数十台电脑和40多个手持设备或平板。也就是说,在车间里,我们也只用轻触屏幕就能操作纸板生产了。

只见机器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依旧连排,与“东经智能管理平台”上看到的类似,这里也有系列订单,不同的是,现在的订单经过排单,楞型、材质相同,生产所用原纸幅宽相同。机长何兴仲带着我们操作,“检查好机器正常运转,也不用其他多余操作,点击‘备纸’按键,纸板就开始生产了。”

这个过程我们只需核对数据,就轻松完成一个订单,系统再自动跳转下个订单。沿着流水线走,下一个机器出口层层卷纸在高温碾压下,片片纸板制作完成。有着十多年纸板工作经验的黄书洪操作起来很熟练,见我们来,指着电脑屏幕和手机让我们尝试操作。

这里的纸板信息核对流程,也有着数字化应用。机器显示屏下,打印一个个纸板标签,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照标签里的二维码,核对机器制作完成的成垛纸板,再一一贴上标签,“速度还要快,看到有折痕的纸板就要赶紧取下机器做标记。”刚说着,黄书洪就麻溜地俯身抽出了一片机器上刚做好的纸板,指着折痕给我们看,“这种质量有问题的就得重新生产。”

操作手机,核对纸板订单变得简单。我们对照标签,一一查看订单生产号、客户名称、纸箱规格、纸板数量。纸板交期显示当天,也就是说,这批货核对完,就能马上运输到纸箱工厂,实现当天下单,按期交货,有效控制纸板厂库存,减少资源浪费。

上下游企业

一网互联

在纸板仓库,我们又切换成了装车员身份,这里我们需要操作机车把纸板运到对应的集装箱,成垛的纸板上已经贴了相应的客户标签。我们发现每个纸板装载出口整齐划一设置了平板设备。

“别看这转变很简单,操作可省力不少。”仓库员王龙君边推车运输,边点击边上悬挂的平板。他指导我们,一一扫码标签,把纸板运到车上,就要马上在平板页面上核对信息提交时,“几乎实时,另一头,客户就能快速知晓纸板发货进度,纸箱厂可以按规程按下‘开工键’了。”

王龙君说,这也是为了方便仓库员,卸货后尽快出仓。我们拿着平板,操作同样方便,界面不仅显示纸箱厂客户信息,还会清晰到发货地址,纸板物流正在哪个位置。

“这也让我们对纸板厂一天的产能预测更精准。”吴吉霞说,纸板运输到纸箱厂后,智能车间的工作还没结束,另一头,“手机里的纸箱厂”开始工作了。

东经科技还打造了“易纸箱”微信小程序,登录界面显示纸板待采购、待入库及成品待入库、待送货等信息,“这样我们也能更加明确可以完成交付的纸箱数量,避免客户流失。”苍南包装厂经营者侯传调说,现在习惯使用数字平台接单生产纸箱。“纸板箱现在应用到的地方多,以前经常有客户临时要订单,工厂没库存,就容易流单,现在数字化系统运营纸箱厂,供应链信息交互更快、更方便,也让工厂良性运转。”

搭建一张产业互联网,单一的供应双方也是不够的。吴吉霞说,近几年,东经科技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纸箱厂和纸板厂入驻,携手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平台业务覆盖浙江、山东、四川、湖北、福建等地市,这也意味着产业链打破信息和空间壁垒,各地纸箱厂通过平台下单,平台内就近纸板厂接单后,规定时间内就能收到货物,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订单销售”全流程的高效协同。

才一会儿工夫,我们看到后台日交易额已经突破百万元。通过数字赋能,入驻该平台的一家温州纸板厂市场占有率提升4倍,产能利用率从30%提升至90%以上。参与该平台建设的郑志展说:“团队成员大家针对‘云工厂’建设,经常头脑风暴,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这些网络‘热词’也是讨论范围。”我们全流程体验后不禁感慨:“数字化改革,还有更多可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