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头部企业引领共建创新联合体!温州,加速向光电产业高峰攀登

时间: 2022- 04- 01 10: 4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3月30日下午,中电海康•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签约活动暨“温州讲坛”报告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瓯海区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华中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在温州建设创新联合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打造光电产业高地。

大会现场,由华中院孵化培育的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微纳致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并分别与中电海康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开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新征程。

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的新“温州模式”

中电海康是中国电科核心骨干企业,是智能物联网领域龙头企业和全球化企业,其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能控制、机器人、智能照明、光学仪器等领域,在创新联合体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根据协议,三方共同在温州打造创新联合体,充分调动温州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地方经济优势,结合中电海康的产业优势和华中院的科研优势,促进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培育孵化新兴产业,推动温州产业升级转型。

本次合作将以华中院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入点,整合带动华中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形成一批科技型企业。本次活动目的是发挥头部企业引领的创新联合体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基金投资建立利益纽带,不断扩展创新联合体生态体系,助力温州壮大“硬科技”企业队伍,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的新“温州模式”,助力光电、新材料、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新兴产业高地崛起。

首期孵化两家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自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与我市签署新一轮校地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华中院以建设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高水平布局建设微波通信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实验室、新能源纳米材料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吸引了一批技术领军人才携项目落地温州,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本次签约揭牌的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微纳致动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新材料产业化公司都来自温州市重点实验室——华中院微波通信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温州精石微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低温共烧陶瓷(LTCC)材料与器件的企业。近日,记者走进华中院不到500平米的中试车间内看到,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的最终调试。“项目投产后将打破5G产业链上游关键原料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该公司负责人雷文介绍说,手机是LTCC主要应用领域,像拍摄镜头、蓝牙、GPS等功能模块都使用了LTCC材料所制成的组件。随着5G产业高速发展,LTCC市场规模与需求量大幅度增长,但LTCC原料主要掌握在杜邦等国外厂商手中,国内很少有厂家能够量产。依托高素质专业化的研发团队,公司已研发出系列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TCC用陶瓷粉料。

温州微纳致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压电致动器产品研发团队成立的公司。据了解,压电材料是一种能够将电能和机械能相互转化的电子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精密平台、医疗健康等领域。高端压电材料与元器件产品需求目前以每年13.2%的增速增加,但国外公司几乎垄断了该市场。

“打破技术壁垒,形成国产替代,对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该公司负责人周佳骏表示,公司研发的基于压电材料逆压电效应制造的多层压电陶瓷致动器,能够应用于能动光学器件、精密位移平台、点胶阀、汽车燃油喷射器等领域,有望实现进口替代,面向海内外市场销售。

打造国内领先的光电材料产业基地

华中院院长吕文中介绍说,“聚焦光电科技产业,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孵化高科技属性企业茁壮成长。”今年,该院将以此次共建创新联合体为契机,分阶段持续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集聚人才、技术等资源实现全面协同创新,形成“创新成果—科技产品—市场开拓—初创企业”的良性循环模式,全力以赴完成今年每季度孵化一家企业的指标,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率持续增长。

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向融合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当前,作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华中院,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技术后备人才,构建了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智力支持体系,为实现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正努力将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成为温州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兴产业的“孵化器”。

吕文中表示,下一步,华中院将发挥华中科技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导入产业相关科研力量,构筑“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国内领先的光电材料产业基地,助力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