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最美工厂 | 育才控股集团: 年均投千万元技改,厂区犹如一个“百果园”

时间: 2022- 03- 22 10: 15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近日,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育才控股集团)投入专项资金,组织公司女员工在温州育才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每年的每个节日,该公司均会为员工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这是我们公司企业文化的一种呈现方式。”育才控股集团董事长苏尚州说。

在20多年前苏尚州创立育才控股集团不久,他就有计划要将公司打造成一家百年企业。“我们厂区分两部分,这部分的三幢厂房组成是数字‘100’,另一部分的厂房是一个‘巨’字,这样的布局是我们董事长在2012年新建这个厂区时确定的。”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书记李霜霜指着企业发展史展厅的厂房沙盘解释道。

在百年企业的进程中,育才控股集团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呈现一种不同的企业文化,让企业员工快乐地工作和生活。

年均投入千万元进行技改,传统产品也能玩出新花样

作为一家教玩具制造企业,育才控股集团主要生产书写板、课桌椅、游乐设施、交互式电子板等系列产品。

在不少人眼里,课桌椅之类的教育装备,技术含量并不会很高。其实不然,这类传统产品也需要生产企业不断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含量,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站在教育装备顶端的企业,更需要如此。苏尚州表示,一直以来公司都比较注重技术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最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均达3.6%左右。

在育才控股集团的生产车间,一排排不同颜色的塑料小椅有序地排列着。“这种塑料椅是我们公司的专利产品,目前市场上模仿的不少,但品质多数不如人意,而我们生产的塑料椅使用寿命长,人坐着也很稳。”李霜霜说。该公司目前已有外观、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发明专利4项。

育才控股集团在课桌椅的面板包边有一项发明专利,让业界对该公司另眼相看。普通的课桌椅面板的包边多数是塑料条用胶粘上去的,易脱落且可能刮伤身体,而育才控股集团则发明了注塑一体成型,将塑料包边嵌入桌椅面板数厘米,解决了包边脱落问题,同时棱角也不会刮伤身体。

“课桌椅、无动力游乐设施、会议设备等产品的国标制订,我们公司都有参与;其中,无动力转椅的国标制订由我们公司主导,而课桌椅的浙江制造标准也由我们公司主导起草。”苏尚州说。目前,该公司起草的午休椅国家标准也进入申报阶段。

苏尚州坦言,最近10多年公司在技改上投入不遗余力,年均投入1000万元左右,不断更新生产设备,目前生产流水线上部分环节已使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

春节给员工发孝心红包,厂区犹如一个“百果园”

而今,已成长为国内教育装备领军企业的育才控股集团,在苏尚州看来,公司的成长除了得益过去10多年持续在技改和研发上的高投入,还有就是一直以来善待员工。“员工的一些需求,我们要及时掌握,逐步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育才控股集团成立不久,苏尚州了解到不少外地员工舍不得电话费跟家人打电话沟通,于是该公司特地安装了3台亲情电话,免费供外地员工跟家人沟通。“后来,电话费便宜了,外地员工跟家人的沟通成本也下降,但是了解到他们跟孩子一年也见不上几次,于是公司考虑在暑假举行员工子女夏令营,让外地员工跟子女有一段亲情时间。”苏尚州说。

6年前,苏尚州跟员工交流时发现,不少外地员工反映一年只有春节时才见到父母一次,父母甚是想念他们。“怎么将公司的温情带给这些外地员工的父母?我想到春节给这些外地员工发‘孝心红包’,将公司的一份心意带给他们父母。”苏尚州说。

育才控股集团春节给每名外地员工发的“孝心红包”共两个,每个200元,过去6年每年持续发放,总共已发放“孝心红包”100多万元。

还有,为让员工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育才控股集团在10年前建设厂区时,也做了充分的考虑。在设立了咖啡吧、图书室等文化休闲活动空间同时,还从厂区绿化上做文章,将厂区的绿植融入大量果树苗。“这些是芒果树,这株是树葡萄,这棵是杨桃,这些枇杷树和柑桔树大家都认得,我就不介绍了。”李霜霜带着记者走访厂区时这样介绍。

苏尚州透露,当时建设厂区时就投入100多万元引进了各种水果树和观赏性苗木,荔枝树、龙眼树、芒果树等水果树这几年均已陆续结果,一到秋季厂区就像个果园,有各种水果,成熟后会统一采摘,分享给员工。

记者在育才控股集团厂区走了一圈,发现厂区的金桔树、柚子树、丑柑树、芒果树仍“遗留”有少量果实。李霜霜表示,厂区除了种了大量果树,还有就是种了大量的桂花树,而且利用桂花树打造一个生态停车场,每到桂花开时,整个厂区桂花香扑鼻,大家都抢着将车辆停放在两行桂花树间的停车位上。据了解,该公司的生态停车场共有60个停车位,是最受欢迎的停车位。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