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全国经信

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 2022- 12- 05 10: 09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022年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近年来,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突破一批标志性装备,C919大型客机先后取得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AG600水陆两栖飞机完成陆上、水上和海上首飞,首制大型邮轮实现主发电机动车,“深海1号”和500米级水下生产系统投产采气,±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装备全压送电。特别是在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形成一批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涌现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配套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交通运输、能源开发、资源利用等各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田玉龙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作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重大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集成创新与基础提升并重,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重大技术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端化发展。瞄准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及产业链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两化融合,促进智能化发展。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工业软件、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中的集成应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化发展。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和任务要求,夯实重大技术装备绿色化发展基础。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积极发挥多边合作和高层对话机制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本届大会以“促全球深化协作 建重大装备集群”为主题,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立长三角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工作机制、实施协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央地、政企、区域、产业间的协同,打造技术交流、成果转化、产业对接、宣传推广的平台。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中国商飞、中国船舶、中国航发、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气装备分别签署《长三角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共建备忘录》并举行共建启动仪式。成立商用航空发动机、船舶动力创新平台,筹备大飞机、航空机载系统创新中心并揭牌。

(来源:工信部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