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全省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暨产业大脑赋能行会议在宁波召开

时间: 2022- 11- 24 15: 53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于11月14日至17日在浙江宁波举办。本届会议以“可持续的韧性新增长”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增长,供应链韧性发展和重构、产融结合、绿色“一带一路”与ESG、塑料循环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在以往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增设未来能源大会、天然气市场、储能材料等平行论坛,全面聚焦石化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化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提升园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迭代升级化工产业大脑,11月15日,在大会首场分论坛现场,举办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暨产业大脑赋能行会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健松,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周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和企业家代表作典型发言。各市经信局、各化工园区和企业家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浙江历来高度重视、着力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发展,2021年全省规上石化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634亿元,总量规模居全国第四,涌现出荣盛、恒逸等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又制定出台《高质量推进世界级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方案》,将绿色石化与新材料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四大万亿级世界产业群之一。

同时,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路径,以数字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治理能力,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化工大脑(产业数字化平台)正是浙江省在积极探索“政府数字化治理、园区数字化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多层级、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化工园区作为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安全统一监管、环境集中治理、上下游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围绕化工园区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工作部署:开展化工园区评价认定,认定合格园区49家、培育园区3家;加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试点应用,初步构建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推动石化、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化工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大力开展化工园区提升新行动,深入开展园区数字化管理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园区认定工作,规范化工企业入园标准;深化化工产业大脑建设,推进产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快化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园区。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