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转化+储能 这家企业研发的“家用电站”在海外火了

时间: 2022- 11- 14 09: 2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今年1月至9月,产值同比增长超300%;10月开始,每月产值稳定保持在5亿元……创立于2019年的麦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龙湾区、温州高新区(经开区)的土地上拔节生长。

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战场上,麦田能源如何拓赛道赋新能,高质量打造新增长极?近日,记者走进企业,实地探访智造“基因密码”。

麦田能源专注于分布式电源、储能电源、储能电池的研发和销售,产品销往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并深受欢迎。

“我们去年研发的储能产品,把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搭配在一起后,就是一个小型的电站。”说到自家的“流量明星”,麦田能源有限公司温州行政负责人刘红波显得有几分自豪,他说,这个家用式电站不仅可以将光伏发的电转变成生活用电,也可以储存多余的电能。在谷电时段充电储能、峰电时段放电使用,通过“削峰填谷”,减少家庭、企业的电费支出。其中,企业主推的新型堆叠电池可存储12度电,在没有大功率电器情况下,足够满足普通家庭一天的使用。

麦田能源最新的一体机产品也是“爆款产品”,它可以同时集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储能电池于一体,不仅集成了公司所有产品的全部功能,外观看起来颇有些像“小一号”的柜式空调机,真正实现了从工业产品到家电的转变,即使是放在客厅也丝毫不影响美观。

那么,这些高科技产品是如何诞生的?在更换专用衣服、戴上帽子、穿上鞋套,并经除尘处理后,置身于忙碌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于去年7月投用的生产基地处处透露着现代化和科技感。智能制造设备、信息化软件、智慧生产系统、专业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等布局,为生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透过一刻不停运转的设备,我们似乎找到了麦田能源快速成长的奥秘。

“我们的生产车间,是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智能工厂。目前已建成生产线26条,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设备会自动接收生产、工艺等方面的指令,进行数字化生产。”据刘红波介绍,麦田还通过自动化控制技术、人机交互、大数据、信息系统等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会贯通,实现从生产制造和仓储物流全过程数字化和高效协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为我们办好企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刘红波说,目前,麦田能源拥有一个200人的“研发天团”,这也成为企业产能迅速爬坡的关键,“坚持自主创新,定能让企业活力满满。”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