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实体VS虚拟,探访瑞浦兰钧“未来工厂”

时间: 2022- 10- 31 09: 1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全省唯一一家锂离子电池制造行业的未来工厂。

穿梭在未来工厂,记者发现,与传统车间里人员忙碌的景象不同,偌大的车间里,一辆辆AGV(自走式车辆)在车间里有序穿行,精准无误地完成物料运输和装卸,机器与机器之间有条不紊地“交流信息”、生产装配。

“你看,电脑里模拟场景里的机械臂正在进行组装动作,现实中这台机器也在进行相同的操作,你看到的场景就是车间内实时发生的情况。”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蔡甫佳介绍,未来工厂就是把物理工厂和虚拟工厂进行结合,形成数字孪生,实现整个工厂的自我运行和管理。

有了数字孪生的应用,每一个设备状态、每一个实时运行数据,都源源不断地汇总到“虚拟工厂”中,然后按照参数设置,进行生产模拟,提前了解车间内的真实情况,分析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和瓶颈。“一个参数调整后,其它参数会产生何种变化,产品质量和资源消耗情况如何,都能够计算出来。”蔡甫佳告诉记者,虚拟工厂能够仿真模拟参数变化后的结果,根据这些生产数据,运用智能控制系统调整设备参数,选择最优调整策略,优化每一道生产工序。

生产环节高度“未来化”,带来了生产效率的巨大提升。未来工厂建成后,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19.5%,能源利用率提升56%,利用成本降低42.3%,产品的不良率降低23.52%,产品制造周期缩短33.33%。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未来工厂,不仅是自动化、无人化,还是数字、市场、服务的有机结合。该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南非、日本、澳洲等地,应用领域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工业车辆等动力领域,以及风光电新能源电力储能接入、电网电力储能、后备电源等储能领域。

而数字技术的加持,让未来工厂实现产品质量全程控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在大厅正对面是瑞浦兰钧能源全球数据监控中心,硕大的显示屏布满了整堵墙,对出产前、售出后的锂电池进行分门别类的数字化、可视化全流程监控。

“我们通过监控中心对销售的电池进行监测,实时收集它们的热量情况、能耗情况等数据,以便及时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蔡甫佳介绍,未来工厂中出产的每一个电池都绑定了专属芯片,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监控,这就是产品的“身份证”。芯片对电池进行监测,其结果自动反馈到监控中心,当采集到异常数据时,监控中心会接收到告警通知,就能及时将异常情况推送给工程师,以便提前进行维护。

目前,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搭建数据中台,计划对全国各制造基地进行数据汇总,实现统一管理。蔡甫佳说:“我们也在参与制定新能源行业的管理制度,希望能够发挥标准化、创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核心技术优势,助力新能源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