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这两款温州自主研发产品真争气!

时间: 2021- 09- 28 14: 08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十期《温州好产品》,介绍的第一款产品来自瑞安的中日合资公司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嘉利特荏原”),其研发的乙烯装置用超高压锅炉给水泵,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国外垄断,且已得到“三桶油”的认可。第二款产品是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简称“瑞星制造”)研发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其用三十多年时间,将通用汽油机化油器生产规模做到了国内最大、全球第二。

解决卡脖子问题

实现进口替代

超高压锅炉给水泵是乙烯装置的三大关键泵之一,过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嘉利特荏原克难攻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终于完成进口替代,目前产品已在我国多个重大石化项目使用。

嘉利特荏原由中国浙江嘉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国株式会社荏原制作所于2003年在瑞安合资成立。

超高压锅炉给水泵之所以长期被国外垄断,是因为该泵需要在高温、高压(通常大于15MPa)下保持长期稳定地运行,同时要考虑高温水冲刷的影响,对泵的材质、设计压力、轴的强度和轴向力的平衡均要求较高。

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嘉利特荏原结合国际先进设计理念,提出一套全流场(可理解为流体运动规律)的计算分析方法,有效提升了泵的可靠性和效率,最终研发出乙烯装置用超高压锅炉给水泵。这款产品可用于热电锅炉、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2020年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已得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认可,目前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达90%左右。

成立以来,嘉利特荏原全系列引进日本荏原制作所API610流程泵和通用泵新技术及先进的设计开发理念,依托荏原的专业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设计、开发、制造高品质的离心泵。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集团等公司重要的API泵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达15.5%。

成立以来,嘉利特荏原全系列引进日本荏原制作所 API610流程泵和通用泵新技术及先进的设计开发理念,依托荏原的专业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设计、开发、制造高品质的离心泵。目前,公司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集团等公司重要的API泵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达15.5%。

把化油器做到全球数一数二

通用汽油机化油器一般是指小功率非道路用火花点火发动机,是通用汽油机的心脏,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通用汽油机的各项性能。通用汽油机用途十分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园林机械作业中,驱动油锯、轻型水泵、小型发电机、割草机、轻便运输系统和混凝土搅拌机、水泥磨光机、安装工地用的焊接机等。把化油器这一小小的零件做到世界数一数二,瑞星制造持之以恒耕耘了三十多年。

瑞星制造创建于1983年,集通用汽油机化油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目前,该公司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生产规模已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2020年,通用汽油机化油器产品被认定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多年来,瑞星制造大量投入自主研发,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比如,传统汽油机化油器采用机械控制,在高海拔地区使用时,不可避免出现功率下降的问题。为保持产品稳定性,瑞星制造自主研发电子控制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的空白。

目前,瑞星制造已形成涵盖五大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产品。产品性能佳,产能及产品品质稳定,令瑞星不仅走出了国门,还得到了国际知名品牌商的认可。比如瑞典富世华是全球领先的户外动力切割产品和混凝土切割方案制造商,就是瑞星的客户,而且瑞星制造是其在中国唯一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供应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