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温州这两款好产品“真生活”!

时间: 2021- 09- 01 09: 4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第六期《温州好产品》,介绍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条既“节能”又“省人”的全自动混凝土生产线。浙江瑞港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瑞港机械”)的这条生产线每年可节约生产能耗13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00吨;年产量50万立方米,只需8人操作。第二款产品是浙江爱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德智能”)研发的智慧消防物联网云平台软件,该软件是消防监管的“千里眼”,综合分析研判的“预警器”,灭火救援的“指南针”,已在市政工程、车站机场、商业中心、医院学校和住宅区等广泛使用。

这条混凝土生产线

一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

今年,“碳中和”的话题大火。但你知道哪些行业的碳排放量高吗?有一组数据,水泥制作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总排放量的8%左右,如果把混凝土行业类比一个国家,相当于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第三大碳排放体,是不是有点意外?

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温州这家企业做出了实质贡献。

瑞港机械研发的大型全自动加气混凝土生产线年产量达50万立方米,经过工艺流程优化,可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废水、余气回收再利用,每年可节约生产能耗13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00吨。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5吨,减少烧砖毁田125亩,脱硫石膏废物利用3300吨,粉煤灰固体废物再利用20000吨。

不只更环保,这条生产线是“多功能”集合体,拥有多功能砌块旋转夹具、空翻去底皮机、多功能砌块分离机、摆渡车、输送切割机构等多项功能,一条生产线可以减少原来独立多机的占地面积和资金投入。而且生产线自动化后,只需要8个人操作,节省人工的同时,还提高了成品率,合格率可达99.8%。该生产线于2019年入选了浙江省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瑞港机械创办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流水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浙江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培育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生产规模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产值1.32亿元,产值连续五年平均增长45%。

消防“千里眼”“预警器”

“指南针”“照明灯”“显微镜”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时下最“红”技术可以在消防领域结合产生什么样的“智慧”产品?这家温企研发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就是答案之一。

爱德智能始创于1995年,是智慧消防行业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解决方案包括火灾报警控制系统设备、智慧消防系统设备、智慧用电系统设备、智慧防火系统设备、消防水监测系统设备、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设备、智慧消防物联网软件系统、数据监控与分析运用中心、消防大数据云平台等。

2020年,爱德智慧消防物联网云平台软件入选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解析其服务运行逻辑,以物联网智慧消防云平台为基础,以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慧防火、消防中控信息、视频监控、传感器等智能终端传感设备为依托,通过实时采集智能终端信息,并进行信息汇总、分析、发布及辅助决策,实现对消防安全的监测、预警、处置、指挥调度、救援等管理功能。

通俗来说,该平台是消防监督管理的“千里眼”,综合分析研判的“预警器”,灭火救援的“指南针”,应急管理教育的“照明灯”和社会消防服务的“显微镜”。

目前,爱德智能的产品已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民用与工业建筑中广泛使用,使用场景包括市政工程、车站机场、商业中心、医院、学校、酒店、工况企业和住宅区等。同时,产品还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并设有200多个分销及售后服务机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