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白皮书》发布,温州电气企业是“关键角色”!

时间: 2021- 07- 09 11: 19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近日,北京格物致胜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梳理了过去10年间的低压电器市场季度监测数据,并结合数十名业内人士的访谈以及相关政策分析,对2010-2025年的市场规模进行统计和预测,引起很多业内人士关注。记者注意到,在这份《白皮书》中,以正泰为代表的温州电气企业,几乎成为每页都绕不开的“关键角色”。

温企在每个梯队都很亮眼

《白皮书》将低压电器企业按体量排序分为6个梯队:第一级别为100亿-150亿级企业,在这一领域,正泰与施耐德是“唯二”的两家企业,其中,施耐德占中国低压电器市场15%份额,正泰占14%。第二梯队为50亿级企业,以德力西领衔;20亿-30亿级企业中,温州电气的代表是天正;10亿-20亿级企业中,主要温商企业上海人民;5亿-10亿企业中,环宇是温企代表;5亿以下级别中,温州企业更是不计其数。

工业项目、工业OEM、建筑领域、电网、基础设施以及个人用户,《白皮书》根据企业在这六个主要细分市场中的表现对其评定星级,企业进入细分市场前5名则可以获得一星。在温州企业中,正泰为“六星”企业,而更让人惊叹的是,其在工业OEM、建筑、电网以及个人用户四个细分市场中,均排名第一。其他星级温企还包括德力西(4星)、天正(2星)、上海人民(1星)。

成中国低压电器拓展海外市场主力

《白皮书》指出,2020年,全球低压电器市场总份额(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约4011.2亿元。其中,施耐德占1201.3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30%,是全球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排在施耐德后面的依次为西门子、ABB、正泰。正泰是目前国内能进入全球排名的唯一一家企业,其全球市场份额约4%。

2020年,国内低压电器出口总额58亿元,这些海外业绩绝大部分为温州电气企业创造。《白皮书》列举了这58亿元中占比超1%的企业,包括正泰、德力西、天正、加西亚、三信国际,均为温州电气企业。其中,正泰在国内低压电器企业出口份额中占比达35%左右,具备绝对的领头羊地位。

正泰已与施耐德处于相近水准

《白皮书》以全球低压电器龙头施耐德为标杆,比较了其与国内知名低压电器企业在研发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差距。结果显示,在很多领域,正泰已与施耐德处于相近水准;在元器件自产率、数字化车间建设成效等方面,正泰的一些指标甚至优于施耐德。

数据显示,在研发人员总量上,施耐德(全球)研发人员在3000-3500人,远高于正泰的700-800人;在专利数上,正泰正以2500-2600件专利,逼近施耐德的3000-3500件专利。在实验室能力与模具制造能力上,正泰与施耐德都属“非常完善”;在焊接技术上,两者都为“比较完善”;在元器件自产率上,正泰高达90%-100%,优于施耐德的70%-80%;在自产生产设备能力上,正泰为“较强”,而施耐德则“偏弱”。《白皮书》认为,高自产率有利于更好地对质量进行把控、降低成本以及快速响应客户的新需求。

在数字化车间的运营成效上,正泰的运营成本、数字化率、关键加工工序数控转化率等指标也均优于施耐德。

低压电器市场未来三年或迎强增长

《白皮书》认为,2021年是正向经济周期的开年。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宏观经济大势,以及各个分支——地产、工业、电网、基础设施都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因此可以预测,未来5年,至少3年,市场大概率是强增长的。

但伴随市场竞争加剧,大公司在市场增长中获得的受益将更多,数字化趋势将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而海外市场如非洲等地,将为中国产品带来很大机会。

(来源:温州新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