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浙南:搭建“1+1+N”智管平台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21- 07- 22 15: 2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变革,搭建“1+1+N”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建设构建园区工业企业生态化管理服务闭环体系,助推产业园区升级转型,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数字化改革高地。

一网统管

绘制园区运行发展“全景图”

建立一个经济大数据中心,有效评估、分析、监控、预警企业运营状态、人员流动、经济运行指标等;形成一套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跨行业企业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配套N个业务系统,如涵盖经济运行分析、产业分析、土地效益分析、运维管理等11大业务系统,全面掌握经开区的经济动态及未来走势。据平台显示,2020年外贸出口143.52亿元,同比增长50.11%;企业总数、从业人数近4年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信息上链

打通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大动脉”

建立企业智能评估数据模型,剖析企业在价值链上的所有相关方,多维度提取对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细致入微的评价,为企业发展提供数字赋能。平台显示,从产业类型看,经开区第二产业占到70%以上,第三产业占比19%。各行业亩均税收排名中,金属制品及建材行业、汽车制造及配件行业、电气及电子信息行业分列前三。分析企业关键值,挖掘预警风险,如基于全量工商信息、企业经营状况信息,对每个企业每个季度的出口进行分析,在平台界面显示红灯预警的国家,表示区内企业针对该国的出口额在下降,提醒需要找到出口额下降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政企互通

优化营商环境共建“生态圈”

从11个部门、街道、企业收集和对接27大类、30小类数据,归集各部门和10000多家企业114.31万条相关数据,包含金属制品及建材、电器及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配件等主要行业500多家企业的详细信息,综合评估洞察重点企业全貌。落实“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亩均论英雄”改革机制、“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等,以“园区产业大脑”为核心业务场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工作,实现政府数据资源、产业数据资源、企业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为助力决策和制定规划发展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