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争创“冠军之城” 温州步子再加大 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研讨会在温举行

时间: 2021- 07- 16 15: 3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7月12日,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研讨会在温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作办公室、温州市经信局承办。研讨会为温州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言献策,为单项冠军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在今年全国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组织推荐工作中,温州9家企业通过省经信厅筛选、上报工信部和中国工经联,数量居全省第3。另外,截至目前,我市有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10项,居全省第4。

在研讨会上,温州市副市长汪驰说,虽然温州单项冠军培育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成功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多方协同、互利互助。此次举办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研讨会,就是搭建一个多方对话交流的平台,推动单项冠军培育工作再向前一步。

今年年初,浙江率全国之先喊出打造“单项冠军之省”的口号,把单项冠军培育作为制造强省的重要实现路径。温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出台《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隐形冠军之城建设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打造形成“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企业梯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发展动力。锚定争创“冠军之城”的目标,今年以来,温州筛选120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五的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举办单项冠军培育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通过“温州好产品”宣传推广等活动持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批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研讨会上,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指出,单项冠军是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中重要一环,发挥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政府要高度重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提升工作,要为企业提供平台和赛道,加强上下联动,坚持好中选优,要围绕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统筹谋划优质企业培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表示:“浙江高度重视单项冠军培育工作,把单项冠军企业定位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培育模式,充分发挥浙江产业特色优势,加快培育了一批行业地位突出、专业技术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表示,“十四五”期间,温州将全力培育一批全球有竞争力的单项冠军,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超亿元制造业项目招引建设1000个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1万家、新增企业上云数1万家……

浙江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李永伟介绍了我省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的情况及主要做法,并指出接下来要加强系统谋划和政策集成,以冠军企业带动产业链提升,培育发展一批企业加快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巩固单项冠军产品市场份额,促进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专做强,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现场分享了德国“隐形冠军”的发展历程以及经验与启示。他说,“德国制造”崛起的过程同时也是德国现代化和国家崛起的过程。德国身处欧洲中部,没有多少地缘优势,却能在100余年的时间里数度崛起为世界强国,很关键的原因之一就是一直坚持以高质量的制造业为本的道路。他希望,温州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上,要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创“单项冠军之城”。

随后举行圆桌论坛,相关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打造单项冠军企业的实践经验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研讨。

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经信厅有关领导,单项冠军培育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共160余人参加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发展研讨会。当天上午,与会嘉宾赴乐清参观了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和正泰电器、万控智造等企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