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领军龙头企业推动集群发展 产业共富 温州探路

时间: 2021- 07- 16 16: 04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这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各类运营成本在持续上涨,特别是今年涨的离谱,利润越来越低,企业很难保持稳定发展。”一家从事五金制造小企业主对记者吐槽,面对多变的市场,无论是订单还是融资显得力不从心,为规避风险,进一步创新的冲动大大减少,只求活着就好。

中小企业是我市民营经济主角,是温州经济的基石,如何让繁星点点的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这几年我市通过龙头企业和大项目的引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领军企业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尖”的局面,通过抱团发展探索产业共富路。

招大谋强 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

作为锂电池的龙头企业,青山控股旗下的瑞浦在开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同时,预留约1000亩用于建设上下游配套产业园,产业园区达产后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年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年税收约18亿元。

一直以来我市传统制造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产业低小散特征明显,抗压能力弱。从而造成很多中小企业不敢创新,不敢突破,不敢推动组织变革。为实现产业经济强筋健骨,我市对存量整治整合,对增量通过产业招商等多种途径,积极引入和培育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以及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大企业大项目,让众多的中小企业搭乘大项目大企业大项目的“顺风车”实现转型升级。

通过大企业的引领,这好比将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在造产品、树品牌上下功夫,有利于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在我市规划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蓝图中,产业链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同时,重点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高成长性的汽车零部件专精特新企业。今年,我市将新增汽车零部件10亿元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2家,通过大企业引领,带动了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

为此,我市不遗余力将招大谋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培育一批百亿级“新星”产业群,每个产业引育1-2家链主企业谋划招引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4个,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0个,并依托广大行业商会(协会),加快产业联盟、产业链党建联盟、行业互帮互助联盟等建设,争取市县两级组建产业联盟100家以上,加快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制造协同 让中小企业做专做精

如果说大企业引领从外部解决中小企业的订单不足问题,那么协同共享机制,直接融入龙头企业的制造生产环节,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心无旁骛在某一细分领域做专做精做优。

作为国内专业的汽车悬架系统方案提供者,浙江戈尔德减振器公司主导产品汽车减振器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今年戈尔德还将集中科研资金力量,重点投入5000万元资金研发智能悬架系统的核心部件,解决整个国内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随着戈尔德通过创新快速进入全球核心汽车市场,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一起协同生产,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并共享技术成果。

在引领中小企业的同时,大企业也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几年正泰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正泰电器乐清生产基地数字化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温州完善的产业链,在乐清生产基地,正泰产品线品类齐全,从配套原材料、零部件覆盖触点,到工程塑料、冲制件等有不少于80个加工工艺类别。其中,90%的供应商集中在乐清。

完善的产业链为共享制造提供了可能。我市提出分行业培育发展“平台接单、按工序分解、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新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共享制造环节,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成本高的生产设备,建设提供分时、计件、按价值计价等灵活服务的共享制造车间(工厂),通过协作生产,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产能、生产装备等资源的实时监测、统一调度和需求匹配,从而最大化地发挥资源的统筹整合能力,实现产业链齐步走。

“一家企业、一位企业主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如果当地企业能够携手共进,达成共识,集结各方力量,将激发出更大的基层力量,把产品“送出去”,把经济“引进来”,共同携手实现共同富裕。” 来自洞头的浙江星仔岛婴童食品公司董事长王作山对此深有休会。

政策引领 提升产业造血功能

在粗放发展模式下,在产业链末端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竞争空间越来越小。如何让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提升盈利能力,我市发挥政策的有形之手,让企业主动改造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授企以鱼的同时实现授企以渔。近年来,发力中高端的转型升级组合拳今年以更大的力度展开——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加快淘汰,低端产品加快向中高端产品发展,传统产业通过“两化”融合等加快转型升级……

对于当下众多小微企业园而言,并非企业花点钱就能入驻。对于申请入驻的企业,不少小微园设置了环保、产值等门槛,入驻后有关部门更是加大对入园的企业亩均效益考核和环保督察力度,入驻后的企业现在非常注重精细化生产,这些数据也是银行信贷和企业享受各种优惠政策的依据。

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倒逼企业变粗放低效发展为高效集约发展。提升中小企业自身改造能力。针对广大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高频需求,我市打造了“帮企云·智能制造”平台板块,通过“智造成果”“智造诉求”“智能诊断”三大模块,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我市通过政策导向,鼓励龙头骨干工业企业订单本地化,优先与本地中小工业企业开展配套协作,采购本地工业企业配套产品,企业本地配套程度明显提升的,分阶段给予奖励。

告别“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我市构建起“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培育机制,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领域的企业成长为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瞪羚型”企业,成长为温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据统计仅去年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91家,累计达10020家,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