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携手熊猫电子赋能温州传统制造业

时间: 2021- 06- 04 09: 3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在中电兴新的量身定制下,一条冷粘成型军用鞋的机器人生产流水线,近日在瑞安市大虎鞋业有限公司进行紧锣密鼓地调试。据悉,该条生产线将是全温州地区鞋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正式投运后,将给大虎鞋业带来全新的生产力。

引入自动化新概念,应用高精度的工业机器人在制鞋流程中,实现喷底胶、喷面胶、压合等一系列工序的自动化操作。这一智能化的流水线为大虎鞋业解决了用工难的棘手问题,并实现了产品不良率降低50%,成本降低55%,人员减少60%,效率提升25%的多重利好。

“传统制造业普遍存在工序复杂、材料多样等特点,因此在设计智能化流水线时面临很多需要攻克的难题。”据工程师小倪介绍,历经两年的调试、修改,大虎鞋业的机器人流水线的智能化、精致度都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标准。 

中电兴新,温州中电兴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来头不小。它是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熊猫电子集团与民企 “联姻”的产物。受疫情影响,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日趋受到重视,今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持续提升。加之我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中,“ 机器换人” 能有效适应劳动力短缺、劳动力价格上涨等问题,市场具有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在这条高速增长的赛道里,熊猫电子拥有独特地位。

熊猫电子是世界五百强、电子行业最大央企中国电子旗下智能制造供给侧骨干企业,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据了解,熊猫智能制造产品体系及整体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3C 、教育、军工、新能源、物流仓储、工程机械、医药等行业,其中代表性项目包括:国产首条高世代液晶玻璃生产线系统、国产首个电池材料生产无人工厂、全数字化机器人装配机器人工厂等。

在用工成本走高的大背景下,温州传统行业正逐步转变增长方式,以更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引入中信集团旗下的产业基金,打造集机器人设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为一体的高端产业园区。该项为省“152”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355亩,于去年动土兴建,目前已招引包括熊猫电子装备在内的多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入驻。作为熊猫电子装备在温州的一个平台公司,中电兴新正积极与温州市政府在各个领域进行联动,并扎根落户瓯江口,打造生产基地,近距离赋能温州传统制造行业,为“温州智造”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