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省经信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季度分析专题例会

时间: 2021- 04- 16 14: 55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4月14日下午,省经信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季度分析专题例会,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厅涉及中央巡视整改有关问题推进情况汇报。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在会上报告了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灵仙提出了“四个从严”要求。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厅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在加强理论武装中践行“两个维护”,在重大任务攻坚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建章立制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一是抓思想认识从严,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持续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要更加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更加精准把握“蝴蝶效应”引发的政治风险。重视抓好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切实加强对各处室和下属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从中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二是抓正风反腐从严,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巩固发展管党治党成果。要坚持严厉惩治手段,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切实紧盯招投标、专项资金分配、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深挖细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防止以投资、借贷、低买高卖房屋等进行利益交换的腐败隐形变异问题。要健全制约监督制度体系,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化梳理权力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公权力按图索骥、依程运行、监督到位。要重视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积极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从严管好身边人、抓好身边事。三是抓巡视整改从严,在落实“四个融入”中抓好整改落实。细化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巡视成果运用的“附加值”“含金量”。四是抓制度建设从严,在落实“建章立制”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四责协同”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从制度落实上实现党支部活动的常态化,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常学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不断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足用好浙江作为“红色根脉”的独特优势,突出“红船味”“浙江味”“经信味”,以实际行动做到“九学九新”,在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以赴推进巡视整改。要与审计、环保督察一并整改,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任务清单,定期听取汇报,逐条逐项销号清零。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领导班子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及时掌握“一把手”的表现,及时制止不良苗头,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切实筑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干部授课、评审等制度规定,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系统观念。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在全省经信系统叫响“向我看齐”,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三要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坚持巡察工作本质、内涵要求。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要按照“三个聚焦一加强”精准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推动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盯住经信领域权力事项和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厅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巡察监督实效。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及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厅属在杭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浙江经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