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温州持续深化“两万”行动,助力企业解难题

时间: 2021- 04- 13 17: 1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开春以来,乐清市红旗电缆电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上上下下的生产劲头特别足。若要问为什么,其实挺简单,因为厂门口的一条“断头路”终于打通了。

红旗集团公司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经五路附近。经五路因为政策处理、民房拆迁等原因,是一条“断头路”,与纬一路隔岸相望,已长达5年之久。这就意味着周边企业需要花上更多的时间通过绕行才能到达纬一路,不仅严重影响物流运输效率,而且企业的门面形象也受到影响,打通断头路是周边企业一直以来的心愿。

在助企服务活动中,企业的这个心声被相关部门听到,经过调研勘查,“建一座桥连两条路”的方案出炉。乐清迅速成立大桥建设工程指挥组,全力推进前期谋划、进度管理和综合协调等各项工作;在施工建设中,多方协调桥梁桩机进场施工,抢进度;制定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抓质量。最终,用时8个月,一座大桥拔地而起并实现通车,大大便利了红旗集团的物流运输。

不仅仅是打通运输的“断头路”,深入企业车间的助企服务,更是在帮助企业打通发展的“断头路”。

春节过后,永嘉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下沉企业、了解生产状况时发现,该县包括宣达集团、红蜻蜓鞋业、嘉龙机械装备、申乐等在内百余家企业都在为“技工荒”发愁。如申乐,因扩大生产线,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更是急切。

企业的需求点即是服务的着力点。一场瞄准人才的大行动当即在永嘉展开。一边广引才,紧盯院校毕业生和市场务工人员两大主要用工来源,将“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组织各类招聘活动,截至目前,永嘉线上共推出8122个岗位,接收简历2733份。一边重培育,扩大培训力度,针对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迅速制定培训计划,推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截至3月底,共计完成技能人才培训2655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减税降费、补助奖励,送上真金白银是助企惠企;同样的,靶向施策、力破难点,送上精准服务亦是助企惠企。

我市于2018年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以来,现已构建出“10+14+50”的助企服务体系,即10个专业协调组+14个市派片区指导组+50个镇街攻坚团队,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涉企部门协同作战格局。实行助企服务员现场化解、市派指导组协调化解、十大专业协调组专题化解、市领导牵头“一事一议”化解等问题分类分层化解机制。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两万”行动市县两级共计化解企业问题1.24万个,化解率达到99%。

值得一提的是,在着力打通问题化解“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我市还努力铺垫问题发现的“最先一公里”。通过升级“帮企云”平台、启用“企业码”绿色通道,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渠道提交问题诉求,形成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工作闭环。

服务企业不止步。于前不久出台的“温22条”惠企政策就提出,要施“三服务”2.0版,助力企业解难题、稳发展。温州市经信局表示,将把持续深化“两万”行动作为打造“三服务”2.0版的重要举措,聚焦助企服务创新,继续强化市县和部门联动、线下和线上协同、个性和共性问题分类化解等,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