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全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温州召开

时间: 2021- 04- 01 16: 5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3月30日-31日,全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温州召开,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经济运行处处长罗延发、副处长陈波,各地市经信局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代表参加会议。温州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建东全程陪同。

30日,在浙南产业集聚区主任徐蓬勃的陪同下,与会人员调研了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凌云一级巡视员在调研过程中对奔腾激光设备表示肯定,勉励企业再接再厉,为推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助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龙湾区区长夏禹桨的陪同下,与会人员调研了圣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眼谷。在圣邦集团,凌云一级巡视员勉励企业要紧盯行业发展新形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新的理念紧抓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关键性工作,向先进技术和优质人才要效益,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在中国眼谷,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中国眼谷理事会理事长瞿佳介绍了中国眼谷产业发展情况,凌云一级巡视员肯定了中国眼谷的工作成效,并要求下一步要用好“中国眼谷”这一平台和资源,充分发挥其作用,攻克更多的“卡脖子”技术,推动更多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在温州落地、在温州转化,为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31日,全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正式召开。


会上,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代表温州市人民政府作致辞,介绍了温州工业经济的基本情况;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代表市经信局对省经信厅和各兄弟地市领导来温“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希望经信系统常来常往,共同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各地围绕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保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的措施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凌云一级巡视员听完各地的发言后指出,当前全省工业经济基本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生产快速增长,但仍然是恢复性增长。要充分认识到目前的增长还只是恢复性的增长、低水平的同比增长。二是出口较快增长,但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中美、中欧关系的不确定性,我省面临的外部环境存在复杂、多变、总体趋紧的形势。三是效益增长较快,但仍面临系列挑战。主要存在行业分化严重,原材料的价格普遍上涨、用工成本上升较快等问题。四是工业氛围提高,但抓落实面临一定困难。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高规格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下一步要根据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细化落实。

凌云一级巡视员强调,下一步,一要切实增强经济运行分析能力建设,确保经济运行目标的实现。要确保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6.5%以上的目标实现,着重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能力,从运行分析中发现问题、提出思路和对策。二要围绕产业链提升,抓补链强链重大项目的投资。全省制造业投资和贷款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和全社会贷款比例较低,拉动作用不显著。下一步需要紧盯重大项目投资,抓好制造业投资。三要加强数字化改革,推动全域企业智能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是制造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根本上是生产力的现代化,下一步要围绕智能化改造2.0版,抓好细化落实。四要加大区域碳达峰的研究,研究提出主动留有空间的工业发展战略。工业领域是碳排放的最重要的领域,要加强清洁、绿色能源的研究,保障工业所需能耗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五要抓好要素保障,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土地要素的保障、进一步加强企业减负,人才工作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人才需要各地进一步重视培养力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