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浙江日报刊发徐旭署名文章: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时间: 2021- 03- 31 14: 0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3月29日,浙江日报在理论周刊版刊发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署名文章《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浙江富民强省之本,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实施“八八战略”题中之义。“十三五”以来,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战略论述,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制造业增加值跃上2万亿元台阶,数字经济全国领先,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全国第二,形成年产值超100亿元产业集群200多个、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1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3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征和态势愈发明显。

同时,受产业结构高度化演进规律、制造业中的非制造环节分离等因素影响,浙江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现持续下滑态势。2019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21237亿元,占GDP比重为34.1%,比2015年下降3.7个百分点。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在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今年3月26日,时隔一年再次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产业体系现代化先行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十个先行”之一,把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鲜明提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左右”;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把“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作了专门强调。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是机械地理解为比重数字的多少,更要关注的是制造业内涵的提升所带来的比重基本稳定。首先是规模大且先进性强,既要做大工业总量,能够为经济社会的稳定提供就业支撑,又能够制造高端产品,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其次是根基牢且安全性强,既需要各类研究机构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硬核”科技支撑,又需要加强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基础性产业支撑;最后是潜力大且带动性强,迫切需要引育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兴制造业,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近期尤其要抓好九方面重点任务: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三个千亿”投资工程,全力稳企业防风险扩投资拓市场。推进千亿数字经济、千亿新材料、千亿高端装备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完善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全周期服务,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深化全球精准合作,实施“一局长一项目”,招引强链补链项目。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协作,共同落实工业大市大县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深化浙江制造拓市场行动,持续推进“春雷计划”“严选计划”“商超计划”实施。全面落实减负降本政策,分级分类防范化解企业风险。

围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经验”,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进22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探索“一县一经验”。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深化“1+2+10+X”推进工作体系,迭代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急用先行项目实施,做深做细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培育“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围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制定实施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提升“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双城”联动(杭州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宁波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双链”畅通(产业链与供应链畅通),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加快5G、云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新基建创新示范省。

围绕创建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国家示范区,突出“三化四名”,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一体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形成一批经典产业、时尚产业、支柱产业。制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新智造的实施意见,推广新智造模式,加强工业机器人应用。积极推进服务型制造,推动设计成果转化应用。

围绕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化新动能培育,打造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制造中心。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推进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子平台、检测实验室建设。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绿色环保等产业,推动“新星”产业群发展。布局发展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类脑芯片、区块链等未来产业。

围绕打造“单项冠军之省”,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培育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共同体。实施单项冠军培育行动,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实施单项冠军定期发布机制,培育一批单项冠军。统筹推进首台(套)提升工程,落实保险补偿政策,加强首台(套)产品展示和推介对接。

围绕企业竞争力提升,实施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行动,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五企”培育体系。实施“小升规”“雏鹰行动”“放水养鱼”“凤凰行动”“雄鹰行动”五大行动,培育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雄鹰企业、“链主”企业,构建“五企”培育体系,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提升行动,认定一批省级管理对标提升标杆企业。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深入实施《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制造方式绿色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探索山区县生态工业发展新路径。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园区、绿色工厂。在山区26县开展生态工业试点,突出数字赋能,大力发展山区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做优做强绿色产业。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探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固废循环利用商业模式。

围绕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推进数字经济综合应用,着力提升治理和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推进产业大脑1.0版建设,选择两个左右优势产业开展应用试点,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以上,启动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试点,打造一批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