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时间: 2021- 03- 03 09: 3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去年,温州出台《关于规范涉企工作 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的实施方案(试行)》,率全国之先推出20条减负措施,助力企业聚焦主业,切实解决服务企业“过繁”“过度关爱”等问题,以实现温州市涉企行为最规范、企业负担最轻、企业家获得感最强,形成全国全省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品牌。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是温州享誉内外的金名片。当前,鹿城区作为试点,已全面启动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试点工作。

试点县(市、区)

鹿城区

为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鹿城区全力做好民营企业精力减负试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阶段分层次稳步推进。

助力民企精力减负系统修改完善。

在系统上线前积极发挥助手作用,全面做好系统测试、修改、再测试工作,以边界测试确保数据准确,以便捷操作优化系统流程,六十余条修改建议已被采纳,为民企精力减负贡献基层力量。

先期小范围启动减负试点工作。

详细制定试点工作推进方案,确保民企减负工作有计划有步骤。选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郊街道等单位先行试点,其中试点基层站所全员覆盖,涉企信息全面录入。试点过程中注重市区联动,分析研究执法报备信息录入标准与口径。

全区范围推进民企精力减负工作。

召开民营企业精力减负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全区精力减负工作,65个涉企单位和14个街镇实现全覆盖。会上,综合行政执法局交流民企减负试点工作经验,区纪委区监委做好执法报备工作部署,区政府分管领导详细部署工作任务及要求。

部门街镇延伸拓展民企减负工作。

各单位明确减负工作分管责任人和系统管理员,落实落细工作责任,相继召开部署培训会,做到人员应知尽知,账号应设尽设,备案应报尽报。区“两个健康”办做好业务指导与服务保障工作,通过钉钉工作群及时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并做好问题解答。

下一步,鹿城区将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大民企精力减负20条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民企减负系统使用,严控涉企调研、会议、执法频次,助力企业集中精力办主业。

市直试点单位

温州市经信局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

将高质量完成精力减负试点工作纳入党委扩大会议议程,召开专题会议。并建立由局长全面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各处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时间不延误、范围不缩小、力度不打折。

部署到位,快速传达。

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系统培训会,各处室定岗定人派员参会,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目标责任,实现局机关全覆盖。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对系统运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系统不断更新完善。

贯通上下,有力执行。

依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我们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控约企频次,大力提倡开短会、小会和视频会议,尽量缩短会议。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工作态度,通过系统综合管理,兼顾公平公正选择调研对象,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实业。

运用扩面,全面提升。

强化“线上”和“线下”协同推广。线下以“两万”行动为载体,借助广大助企法务员常态化走访联系服务,加速精力减负系统推广运用。线上切实发挥“企业码”作用,通过“企业覆盖全市30万企业主体优势,加速两者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助企服务覆盖面,提升企业问题化解效率,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精力牵绊。

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言,精力减负方案落地实施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温州对企业家的关爱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决心,很接地气。

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

一、切实减轻企业参会负担

1.除企业家履行责任义务或参加特殊性会议等情况外,对有频次限定要求的企业,邀企参会应尊重企业意愿,年度频次最高不超过30次(含入企调研频次),不同频次间隔原则上不小于7天。

2.凡邀企参会的单位,须登录“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统筹,同步一次性做好记录留痕。

3.倡导企业相关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会,非必要情况,尽可能不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

4.鼓励开短会、小会和视频会议,尽量缩短会议时间。除特殊情况外,提倡“企业家发言结束即离席”。

5.被邀请参会频次明显偏少且意愿强烈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安排。

二、合理统筹入企调研活动

6.入企调研参照参会要求统筹管理,特殊情况下的专项调研除外。

7.调研前,若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差在外的,原则上不得要求立即返回;若必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则应另行筛选企业。

8.对于送政策、送服务以及专门针对该企业解决相关实质性问题的调研活动不受频次限制。

三、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

9.建立“企业安心生产日”制度。除下列情形外,任何单位不得在每月1-20日对企业开展检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的检查;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的检查;针对突发事件、突发问题对特定企业开展的检查或突发事件、突发问题发生后对同类企业开展的防范性检查;办理行政许可(审批),需到企业现场审查、核实企业相关资格、资质条件的检查;执法部门因发现违法线索、处理投诉举报等原因,对特定企业开展的检查。

10.除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行政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实行备案制度。入企执法检查,一律扫码留痕。

11.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同一企业同一检查事项进行检查,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除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一次。同一涉企执法检查部门的内部不同机构,应当就同一时间段对同一企业的各项检查内容进行合并,实行统一检查、联合执法。对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且监测全面、正常的企业,原则上不再到企业检查。

12.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问题清单”须一次性列清,严禁“挤牙膏”式执法。

13.对情节显著轻微的问题原则上实行柔性执法、“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

四、规范涉企数据报送工作

14.除国家、省级涉企数据报送系统外,所有涉企数据报送系统整合归并为一个系统,实行“企业填一次,部门并联用”,实现涉企共性数据“最多报一次”。

15.探索数据需求部门自主使用商事主体授权账号获取相关数据,减轻商事主体数据重复报送、多头报送的压力。

16.能够通过信息化途径报送数据的,不得要求报送纸质版;对无法确认对方身份的数据报送需求,企业有权拒绝。

五、建立企业精力减负保障机制

17.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做好技术支撑,建立全市统一的“温州民营企业精力减负管理系统”。

18.各级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企业反映的参会过多、入企调研频率过高、涉企执法检查违规等问题纳入效能监测点的工作内容,挂牌督办,强化整改。

19.民营企业精力减负工作实施情况,作为各地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和“两个健康”工作成效评价重要依据。

20.建立由第三方组成的市民监督团,开展民营企业精力减负工作落实情况的社会监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