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更文明 更亲清 更健康 温州市经信局荣获“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时间: 2021- 02- 02 10: 4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021年1月15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新一轮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名单,温州市经信局喜获“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成为省级文明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省级文明单位是怎样创成的?温州市经信局给出响亮的回答:主动当好“文明创建”模范生,扛起“重要窗口”新担当!

温州市经信局在全力推进经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文明单位创建与服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立足“重要窗口”建设定位,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文明、更亲清、更健康”的创建理念,提升机关建设文明程度和机关干部文明素质,为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贡献经信力量。

垒文明基石

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温州市经信局对标“做强全省第三级、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目标,以“五城五高地”建设为抓手,干好当下、谋好长远,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垒砌文明服务之三大基石,奋力开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两万行动”为基石,让企业更有获得感。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构建亲清政企关系的重要基础。温州市经信局围绕“三服务”2.0版,大力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累计化解企业问题4919个,化解率达98.8%;开通“帮企云”在线平台,编制《温州“百企聚才”名册》,得到企业的肯定与赞许。乐清俊郎电气有限公司送来锦旗表达感谢,瑞安万联服饰、鹿城萨塔控股等企业致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为“两万”行动点赞,“我为企业办实事”在经信系统已经蔚然成风。

以“优化环境”为基石,让企业更有幸福感。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温州市经信局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降本减负30条新政,全年减负超200亿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零。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和兑现力度,共争取33个国家级、省级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共获得上级专项补助资金4.4亿元。

以“培企育企”为基石,让企业更有高质量。成功举办全省小微园建设现场会,得到时任省委书记车俊、副省长高兴夫肯定,国家工信部专刊推广;打造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云管家”“一中心两平台”,为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实施精准培育,2019年新增“小升规”企业419家,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713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筑文明高地

党建引领树标杆立新功

在党建引领下,温州市经信局筑就三大文明高地,以铁军担当、铁军实力、铁军作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中奋勇争先、奋力拼搏,为2020年温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立下新功。

筑廉政高地,筑牢思想防线。注重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深入开展“经信干部谈初心使命”活动并定期对外发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要,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开展主题党课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推出机关党支部“互学互比”竞赛。 

筑规范高地,提升干部素质。实施《市经信局日常行为规范》、《党员干部“三对照十不准”行为规范》,开展“文明处室”评比,组织文明礼仪培训,推广文明用语,增强干部对经信文化的认同;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参训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筑防控高地,敢作为立新功。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积极开发工业企业防疫监测线上系统,原创性提出“五个100%”、“七个到位”和“三色”管理措施,全市工业企业没有出现一例疫情;成立口罩生产保障工作专班,口罩日产量从2万只增加至2300多万只,为打赢“两战”提供有力保障;制定“稳工业10条”举措,有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回温专列”,从川贵两省接回温企员工,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创文明特色

打造经信文化新品牌

文化建设是创建文明单位之魂。温州市经信局以特色实践为依托,紧扣精神文明建设内核,探索一条经信文化新品牌打造之路。

以人为本,力促文明创建形式更新颖。以“更文明、更亲清、更健康”理念为主线,打造“经信文化”系列走廊,分别有“平语近人”党建走廊、“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职工文化走廊、“新时代、新标杆、新征程”民企风采走廊,以及“民营经济看温州”走廊,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内涵。2020年8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参观了“民营经济看温州”走廊,对市经信局机关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志愿帮扶,力促文明创建内涵更丰富。优化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全市一盘棋格局;深化帮扶共建,依托双千结对共建文明活动,长期帮扶文成东方村,结对泰顺双源村、乐清柳湖村的低收入农户。

擦亮窗口,力促文明创建受众更广阔。重视与公众互动,开通官微“温州民营经济发布”,倾听企业诉求、发出经信好声音,多条推送创下“10万+”,入选2019年度温州市政务公开创新举措前十;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和政风行风监督员队伍,全方位构建“亲清政企一条心”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工作一直在路上。近年来,温州市经信局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全国节能先进集体”、“市万人评议满意单位”等等,连续三年获得市直机关年终考核优秀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全省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上,温州市经信局将继续以发展为题,用文明作注,锻造更高水平经信铁军,奋力夺取工业信息经济高分报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