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这家温企成立七年就引领行业“国产化”,六年来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时间: 2021- 12- 31 17: 2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风电第一大国。“双碳”目标下,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还将迎来进一步的高速发展。

据统计,2020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已达2.81亿千瓦,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今年上半年,中国在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这一指标上超越英国,拿下新能源领域又一个“世界第一”。

在风力发电机众多零部件中,测风传感器是唯一安装在机舱外面的风电传感器,2015年之前主要依靠进口,而现在该产品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80%。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贝良风能”)正是“破局”第一人。第二十一期《温州好产品》,一起关注贝良风能如何让风力发电机拥有中国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风力发电机组通过风向跟踪和风速测量来控制工作状态,测风传感器相当于风力发电机的信息收集器。目前,国际上常用的风速风向测量技术有机械式测量和超声波测量等。贝良风能主攻后者,其自主研发的超声波风速风向仪利用超声波在顺风和逆风路径上传播的速度差来确定风速大小。

贝良风能的超声波风速风向仪还创新减小了设备体积,适用范围更广,运输储存更节省空间。同时,该产品还优化了抗冰冻、抗冻雨的性能。在极寒天气,即使超声波探头被冰雪覆盖,风传感器也不会失效。

2015年,BLF1-C超声波风速风向仪上市,在国内风电市场首次实现了国产化批量应用,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局面。近六年来,贝良风能累计供货超声波风速风向仪6万多套(完成吊装和并网数量近5万台机组),装机规模达90GW,占全球同期累计装机总量的15.2%,连续6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贝良风能成立于2008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风传感器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供应商。2009年,公司成立了贝良风能研发中心,持续投入巨资购置研发设备,建有四个独立的标准化风洞实验室,高低温、积冰、冻雨、淋雨、风速综合试验室以及高低温交变、粉尘、淋雨(冻雨)、盐雾、老化、EMC等环境实验室。其自主研发风速风向传感器、旋转限位开关已形成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累计8八个型号风向风速传感器列入省级工业新产品开发项目,还有部分产品随整机厂商出口到美国、印度、保加利亚、越南、巴拿马、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等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