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温企创建全国唯一中低压电气行业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时间: 2021- 11- 01 10: 3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近日,在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现场,工信部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正式公布。包括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树创科技有限公司、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福建)有限公司、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广州坤银生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单位成为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涉及数字设计、中低压电气、陶瓷行业、智能制造、生态设计五大领域。其中,浙江树创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中低压电气行业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2018年7月,工信部印发《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以“形成支撑我国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服务和研究体系”为目标,以“先建设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后认定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为总体原则,明确行业工业设计需求,立足地方优势产业,突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要,积极开展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2019年11月,浙江省确定首批六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其中浙江树创科技有限公司着眼于千亿级中低压电气产业数字化工业设计领域的公共服务,成立中低压电气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工业设计引领技术革新,打通科研成果到市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于当年12月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

近年来,我省在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工业设计创新驱动能力深度赋能产业发展为核心,开展工业设计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强工业设计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具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推动工业设计研究院实体化、产业化建设,打造人才聚合、国际智库、全球高地、创新设计、全省创新、信息数据综合平台,提供创新设计、原型研发、知识产权、基础研究和产业孵化等服务,有力支撑了我省重点行业工业设计突破性发展,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树创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信部和省经信厅的指导下,积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企业等各类设计及智库资源,采用“平台+公司”模式,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创新运行机制,重点突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在5G通讯领域电气产品、智能化电网元器件、交直流混合电网关键技术、轨道交通元器件、新能源储能系统元器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应用。其中,研究院所设计开发的5G基站专用断路器,为本土近千家生产小型断路器的企业带来全新增量市场。目前,该系列产品通过技术授权OEM方式,首批供货产值超过1亿元,预计产值规模超过30亿元。

来源:浙江经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