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典型案例

这两款温州好产品创新解决需求痛点!

时间: 2021- 10- 21 11: 2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十一期《温州好产品》,第一款产品是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贝普医疗”)的一款一次性使用胰岛素针,这款经升级的“蜂鸟优+”全球首创了“一旋、一提”的防针刺设计,可以避免传统针在使用和丢弃后经常发生刺伤的风险,而且使用感更加舒适,操作更加便捷。浙江小伦制药机械有限公司(下简称“小伦制药”)在全国首创了可以实现自清洁的滚筒包衣机,即给药片“包上”一层薄膜的设备,目前这款产品的规模已是国内第一,国内出口第一。

注射笔用针头“一旋、一提”

防针刺设计减少刺伤风险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长年累月注射胰岛素,疼痛感难免,而且使用传统的胰岛素针也存在一定刺伤风险,意外针刺伤害所造成的乙肝、丙肝、和HIV感染对医务工作者来说常常是致命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贝普医疗研发并升级了一款一次性使用防针刺注射笔用针头——蜂鸟优+,可以有效防止胰岛素注射过程和废弃后的刺伤发生。而且针头入肉几乎无感,操作起来也更加便捷。

今年升级的蜂鸟优+,拥有独家发明专利,为全球首创。传统的一次性胰岛素注射针,针头上有一个“贴身”小护帽,使用时要取下小护帽,使用后再套回护套。蜂鸟优+创新使用手动防针刺设计——注射完成后,轻轻旋转针尖护套,再向上提拉,就启动了安全防护装置,针尖完全被保护在针套内,可避免注射过程和针头废弃后意外刺伤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每次使用可减少两个步骤,方便了不少中老年患者。

蜂鸟优+延续了蜂鸟针不折不漏不会弯的特点。最细规格针的直径只有0.18毫米(34G),比人的毛细血管还细。关键还在于针尖。贝普医疗从蜂鸟口器受到启发,通过八点排列形成波纹针尖,首次实现并升级针头润滑原理,由“面”缩小为“点”,在针入肉的一瞬间,减少摩擦。同时,蜂鸟优+创新采用针座平头设计,与皮肤接触面积更大,从而大大减轻了患者在注射时的不适感。

贝普医疗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使用注射器、注射针、真空采血针、胰岛素针、胰岛素注射器、不锈钢针管等。公司能量产全世界最细的针管,针管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0%,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胰岛素注射产品生产企业,也已成功跻身世界前五针管制造商。

带“自清洁”功能包衣机:

主要“薄膜”品种都可有效清洗

药片外表有一层非常薄的鲜艳薄膜,可以防潮防湿,掩盖苦涩气味,还能提升“颜值”。通过改变这层薄膜的性质,还能实现缓慢释放药物有效成分,延长药物作用时间等功效。你知道这层薄膜怎么涂覆上去的吗?这个专业术语叫“包衣”,原理类似滚筒洗衣机。温州有一家企业生产的滚筒式包衣机不仅提高了传统包衣的效率,还率先研发了“自清洁”功能。目前,这款产品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且出口规模第一。

这家企业就是小伦制药,成立于2003年,是温州市制药设备厂与澳中达尔伦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生产产品主要包括先进包衣机、制丸机、制粒机、混合机等。

药片在包衣机里滚动,喷枪将包衣液(薄膜材料)均匀地喷在药片表面,热风系统快速将喷在药片表面的包衣液干燥,喷液-干燥的过程周而复始,药片表面形成细致均匀的包衣薄膜。但包衣过程需要快速干燥,否则药片就会黏在一起。为了提高包衣效率,小伦制药生产的全自动在位清洗装备的滚筒式包衣机,其主机滚筒具有45%的最大开孔率,通过这些细密的小孔实现最大进风量,最快速度实现干燥。

同时,这款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实现全自动在位清洁,是国内最早研发该功能的产品。据介绍,传统包衣机需要人工手动清洁,一旦清洁不到位,残留在包衣滚筒内的细小颗粒会严重影响后续药片包衣质量。小伦制药经过前期大量试验,针对不同包衣材质,研发出可调节清洗水温、水压和清洗时间的自动清洗功能,通过各参数的组合可以实现市面上主要“薄膜”品种的有效清洗,在使用时可以根据需要一键选择。而且,这款包衣机配备了多种自动清洗附件,清洗效果可自动记录。2019年,这款产品就入选了浙江精品制造。

2020年,小伦制药年营收达1.8亿元,近三年销售增长率超21%。近年来,小伦制药不断增加研发投入,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已研发出实现超大容量药片包衣的包衣机产品和多种功能的制粒机、混合机产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