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温州持续实施“百园万企”工程 小微园成创业创新“沃土”

时间: 2021- 01- 07 14: 56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安全发展。通过持续实施“百园万企”工程,眼下我市越来越多的小微园建成投用,温州正逐步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空间瓶颈问题,推动小微企业加快转型提升,走出一条以小微园建设促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温州瑞安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里,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刚刚下线的一批3D打印机进行最后的调试。自2017年搬入瑞安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依托园区科创企业共同成长的氛围,以及政府给予的租金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起迪科技迅速成长壮大,产值连续翻番。截至2020年11月底,销售额已突破5500万元。

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薛迪亮:从我们入驻小微园,政府的一些配套设施,比如说管理上的服务到公寓上的员工们的入住,到生活的配套,我觉得整个小微园还是非常好的,对中小型企业发展、前期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 

一边是产业低散乱亟待转型升级,一边是发展空间受限,制约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瓶颈日益突出。为此,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在建设模式、园区配套、市场调控、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从而进一步加快小微企业的产业集聚。

这里是位于苍南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宜云纺织有限公司,两条新购置的半自动棉纺加工生产线已经在满负荷运转,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企业的生产车间分散在三个村的小厂房里,管理成本高、品质也难以控制,去年6月集中搬入小微园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了质的飞跃。

温州市苍南县宜云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黄维达:原来是一种非常零散的,包括一些员工的管理、员工人员的配置,能耗的消耗都比较大。现在集中管理以后,无论是从现场还是厂房内部的框架管理,都有一定的优越性,比原来强得多。

温州市苍南县宏堡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纪首:我们品质提升了之后,有些企业叫我们做32支标准的跟40支标准的,我们都能做,以前厂房的话只能做到标准19支过。

告别“低小散”、转型快成长,如今,小微园正成为温州广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2020年以来,全市小微企业园新开工23个、新竣工26个、新入驻企业1812家,累计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63个、建成投用106个,竣工面积达2219万平方米。其中,通过省级认定园区92个,生产制造类园区建筑面积居全省第一;全市在建小微企业园及投资额居全省第一。全市小微企业园亩均产值532万元、亩均税收22.2万元,分别较上年度增长19.9%、12.4%。

(来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