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全省城市大脑推进大会在杭召开

时间: 2021- 01- 05 14: 1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2月31日,全省城市大脑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主持会议。会上,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作了题为《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广 大力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作了主题发言,杭州市、温州市、杭州市西湖区、华住集团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兴夫指出,城市大脑是数字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慧城市的有效载体,我省起步早、特色明显。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指出“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创新突破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各地也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探索。城市大脑相关技术不断创新突破,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高兴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31日考察杭州城市大脑时提出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思维、方法谋划和推进全省城市大脑通用平台、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和场景应用建设,全力将我省城市大脑建设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整体优势。

高兴夫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城市大脑建设要着力抓好十方面工作:着力抓好市域统筹,加快推进“一市一脑”建设;着力强化应用导向,理清城市大脑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系,积极探索城市大脑建设的多元模式;着力推进利民惠企,聚焦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治堵、停车、就医等突出问题,运用数字技术谋划建设跨区域、跨部门的场景应用;着力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城市大脑“智力”;着力推进产业培育,健全城市大脑软硬件产业体系和良好的应用生态;着力推进安全规范,牢牢守住数据和系统安全底线;着力深化迭代升级,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城市大脑迭代升级;着力强化协同推进,强化省市县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着力务实管用实效,不断提升城市大脑智慧化应用成效;着力抢抓战略机遇,在“双循环”中打造城市大脑浙江样板,抢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巨大市场。

会前,王坚院士还为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主题为“城市大脑总论和实践”的现场教学。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政府领导及经信和大数据主管部门负责人,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候选常务理事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省经信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