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泰顺:县经信局念好“三字诀”做好留泰过年这件事

时间: 2021- 01- 29 15: 4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许多在外务工人员纷纷期盼“把家还”,但新一轮返乡潮可能会对疫情防控带来不确定影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鼓励外籍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泰顺县经信局着力念好“基、合、宣”三字诀,全力推动企业留员工稳岗业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线,助力该县经济“开门红”。

一是把握一个“基”字,让举措张弛有度。在该县县情基础上,因地制宜,牵头相关单位起草制定了《泰顺县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推出十一条举措,相较于其他地区,在部分措施上力度更大,对“四上”企业留泰过年的外地员工按每人给予补贴,对外籍留泰过年员工超50%的企业提高20%的补助标准,最多不超过10万元;对2020年原在库规上工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增加值超过上年第一季度增加值30%的(新上规工业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增加值达到上年第四季度增加值80%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二是瞄准一个“合”字,让方案行之有效。动员该县工业商贸企业共同参与,大部分企业亲情牌和经济奖励双管齐下。如该县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除了发放政府补贴外,还采取“人性化”措施,就安全地区的家属来泰过年,可报销车费并安排住宿;提早2个月调查员工返乡情况,对确定返乡的外籍员工进行调休,提前安排其返乡过节。据统计,该公司外地员工73人,今年预计留泰员工50人。

三是用好一个“宣”字,让政策落地有力。发挥本地官方媒体影响力,在《泰顺发布》上发布活动方案,鼓励外籍员工留泰,并通过企业微信群、朋友圈,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加快传播速度,提高大众知晓率,同时通过助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泰员工氛围。

(来源:泰顺县经信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