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转型转换蓄动能,民营经济奔向腾飞新高地!2021瓯海这么干

时间: 2021- 01- 22 17: 18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寒冬腊月,年关临近,瓯海民营企业丝毫没有“放假”的慵懒——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赶订单、忙生产,演奏出推动经济发展的交响曲。

瓯海,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区。这些年,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释放转型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让经济底盘越来越稳。新的一年,瓯海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让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创出新天地、奔向新高地。

联盟抱团有力量

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过去一年,瓯海区启动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制定“八个一”精准培育计划,以服装、眼镜行业先行试点,建立产业联盟。迈好“十四五”开局步伐,瓯海区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升级版,以服装产业联盟、眼镜链长制为样板,加快推进八大传统优势产业联盟和链长制全覆盖,确保每个产业链培育1-2家“链主型”企业。

聚焦智能装备等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结合实际,瓯海着力谋划布局一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上下游链条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造新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围绕眼镜、锁具、服装等主导产业,分门别类梳理项目链和项目库,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着重招引一批投资力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力争全年投资超过33亿元,以项目引培,挖掘工业发展新潜力。

平台赋能有生机

实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工程

去年,无论是企业、园区亦或是全区面上,瓯海大地上演着从“盆景”到“风景”的升级蜕变。

乘势而上,新的一年瓯海在平台赋能加足马力。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和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探索委托运营管理模式,加快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力开展全域工业整治,完善工业区块线保护、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低效闲置用地再开发等机制,确保全年工业供地500亩、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深化“十园千企”行动,确保新开工1个小微园、建成1个数字化园区。同时,做好现有小微园在基础设施、入园企业、管理服务和政策落实等各方面的提档升级,以常态“比看”,推动园区专业运营。

以数字化激发产业提升新动能。瓯海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推行“5G+工业互联网”工程,深入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和智能制造三年全覆盖工程,加大工程服务商和智能化诊断专家引培力度,紧盯德赛、顶诺、瓯海眼镜等项目实施进度,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务实管用的数字化车间和工厂。计划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200个以上,确保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达80%以上,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榜样示范有方向

实施制造业优质企业培育工程

以企业梯队建设为着力点,瓯海区紧盯“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统筹打好“雄鹰”“雏鹰”“凤凰”等组合拳,分类分档选企建库,建立“企业诊所”,一企一策跟踪指导、精准服务,确保全年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以上,努力实现单项冠军零突破。在“小升规”晋级方面,用好“企业升规八法”、深化“小升规”5条措施,打好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税收返还奖励等“组合拳”,鼓励企业上规发展,实行制造业企业和高新企业联动上规,确保全年小升规100家以上。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开启企业、镇街“亩均大比拼”、亩均效益领跑行动,遴选评比亩均效益十大行业领跑企业。依托亩均效益“五色智控”平台,对低效企业开展销号式整治、清单式管理,确保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全面出清,亩均税收增长再上新台阶。大力扶持企业技术创新,按照“提升推进一批、创建认定一批、入库培育一批”的思路,对具备条件的企业纳入项目库开展培育、申报辅导。鼓励企业申报工业新产品、浙江制造精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培育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