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永嘉: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在永嘉召开

时间: 2020- 08- 03 19: 43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7月30日,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在永嘉召开。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浙江省经信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姚建中、浙江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苗文斌、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永嘉县人民政府县长林万乐、我市五大传统产业集群企业负责人、三大电信运营商相关负责人、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24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正式成立了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见证贵州磷化(集团)和永嘉县人民政府签订重大招引项目合作协议;航天云网与瑞安市经信局、阿里飞鹿云与鹿城区经信局、温州电信与乐清市经信局签约,温州移动与平阳县经信局、温州联通与苍南县经信局签订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集群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新荣、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张雷森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作专题报告。

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是浙江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撑起我省工业的半壁江山,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开辟税源、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作用。浙江高度重视制造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把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发展浙江制造新优势的总抓手,提出构建“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的发展目标,即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5个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引领力的超千亿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介绍,截至2019年底,从县域分布看,浙江有64个县(市、区)、217个行业存在规上工业产值超过7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块状经济;从市域分布看,浙江已形成27个主要产业集群,其中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制造业集群14个、超五百亿元的制造业集群23个。2019年,该省27个主要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税收分别为3.67万亿、1791亿。

下一步,浙江将如何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吴君青表示,浙江省经信厅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中的垂直应用,加快建设一批产业链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打造一批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快培育一批数字化创新发展载体,加快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

以加快建设一批产业链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浙江将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和“415”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链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企业相关要素向平台汇聚,促进供应链精准匹配,实现生产制造动态组织、生产要素灵活配置等,到2020年底实现标志性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布局。

近年来,温州市围绕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数字经济等五大战新产业,以及N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率全省之先制定出台《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温州市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温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认定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在三个方面进行发力。

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赋能产业集群发展。已培育1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平台,基本实现5大传统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

二是加快千企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产业集群发展。2020年1-6月,全市新增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881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416台,技改投资增长24.3%,增速全省第一。

三是深入实施企业上云用云助推产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上云企业完成数44836家,总量居全省第三。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表示,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是温州补齐产业短板、发挥比较优势的必然要求,是主动适应国内外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抓手。温州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温州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包括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比如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一集群一平台”,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等;完善产业集群支撑体系,比如加快培育一批面向产业集群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形成一批产业集群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等;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加快推进瓯江口国网信通云数据中心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