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温州市经信局第一时间学习传达陈伟俊书记调研经信工作讲话精神

时间: 2020- 08- 21 14: 52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8月12日下午,温州市经信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陈伟俊书记调研经信工作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陈伟俊书记调研经信工作讲话精神,2位班子成员、2位中层干部分别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颠覆式和爆发式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有力回升、助企纾困、拉动消费等方面如何贯彻陈书记讲话精神作表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市经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奋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温州篇章的关键时期,陈伟俊书记到市经信局调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筑实产业发展根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影响特别深远。

会议要求,全体经信干部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陈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扬“精气神”,合力赢未来。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以陈伟俊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增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善学。全市经信系统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陈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深悟透陈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分管领导牵头,各处室内部要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深刻理解陈书记此次调研的背景、对经信工作的肯定和期望,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陈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要善谋。要把学习贯彻陈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深刻把握陈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增强战略意识的要求,深入研究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努力编制出科学合理、鼓舞人心、落地可行的好规划。

三要善干。要坚持学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围绕陈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逐条逐项进行梳理研究、分专题开展深入调研,找短板、找差距,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二要以“四个意识”为要求,当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一方面,要激扬“精气神”,当好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要锤炼过硬本领,既要做专才,更要做全才,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增强研究和谋划工作的本领、提升推动和创新发展的水平。要锤炼过硬作风,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树立“更文明、更亲清、更健康”的经信形象。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要锤炼过硬纪律,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总抓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严格遵守有关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各项规定,保持自我警醒和自我反省,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文化氛围。

另一方面,要持续“优服务”,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按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个样,本地企业外地企业一个样,盈利企业不盈利企业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的要求,以一流服务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推动服务升级,持续深化“两万”行动,建立完善重大问题直通、复杂问题联办、领导领衔化解和共性问题集中化解等七项制度,争取企业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推动平台升级,完善“帮企云”和企业码平台,加快企业码专区建设,提高服务企业问题诉求办结率。推动政策升级,加大对“工业企业稳运行10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市场主体纾困等政策宣传力度,争取企业知晓率、兑现率100%,全年为企业减负350亿元以上。

三要以“交好五张优异答卷”为目标,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

“交好五张优异答卷”是陈书记对经信工作的殷切期望,下一步要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全市经信系统全力以赴写好这五张答卷,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温州篇章。

一方面要高成效推进工业经济有力回升。持续攻坚克难,咬定年度目标,全力防控风险,奋力冲刺高线。要攻坚落后指标,强化“唯先”意识,紧盯全省排名后三位的指标,加大攻坚力度,主动谋划创新性举措,争取逐月提升。要攻坚困难产业,紧盯鞋服等时尚消费品行业,充分挖掘“内循环”潜力,举办“时尚潮都•品质温州”G104时尚走廊云购节、中国(温州)汽摩配产业博览会等各类活动、各类展会,帮助企业拓市场、赢订单。要攻坚重点企业。紧盯71家上半年产值下降的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稳回升。

另一方面要高标准培育标志性新动能项目。要围绕温州的特色优势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手、叫得响的标志性项目。要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对标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求,加快培育电气产业、时尚智造、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和数字经济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温州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要加快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争取通过三年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要加快谋划实施百项千亿项目,谋划梳理100个左右、总投资超千亿的制造业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全年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以上,竣工70个以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