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 > 数字经济

疫情下冲击下展现新“视界” 数字经济赋能高效复产

时间: 2020- 03- 20 08: 2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疫情之下,传统制造业面临复工人数不足、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难等考验。在我市,一批近年来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制造业示范企业,通过“智能”赋能,实现快速复工复产。

在人民电器车间内,在数字化智能制造的加持下,自动化流水线仅数名员工就实现产能的高效提升。“疫情期间国际订单增长了20%左右,公司加班加点,这两天已陆续开始发货,危机面前,能加速交付订单,就是抢抓商机。”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说,在人员未全部到位情况下还能准时交货,得益于经过多年的生产智能化改造,现在自动化流水线只要一名员工操作,要在过去,这条流水线上得需要10名员工,生产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对复工复产的赋能十分明显。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德力西集团近年来主动“机器换人”,加速数字化发展,比如在乐清投用的智能车间,用工数从700人减少为70人。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全力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事实证明,智能化改造越快,复工复产成效就越好。

更多的企业通过先前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了“云开工”。

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数字化管理的时代已经到来!”温州市金耀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杨礼捷说,公司订单以传统外贸跟跨境电商为主,尽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员工通过Team Viewer远程操控电脑,实行协同办公,并不影响公司整体运作。

作为助力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扩展业务的互联网服务公司,聚点科技公司近期迎来一批要求合作的中小企业数量一直在增加。苍南美琳达鞋业依托大数据的营销,疫情期间实现了年销百万的佳绩。在聚点科技公司总经理陈锋看来,此次疫情彰显了互联网的力量,疫后也势必加速企业上线上云。

据市经信部门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3月初就实现了100%复工,其中“两化融合”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得到强化,得益于我市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去年我市以区域性工业互联网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温州本土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去年全市累计新增企业上云数量1.65万家,上云数量达历史之最。

来源:温州新闻客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