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经信要闻

不平凡的2020,有我们不平凡的“经信故事”

时间: 2020- 12- 09 15: 00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温州经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汇聚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力量,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全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写就了一个个不平凡的“经信故事”。

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较一季度回升19.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全省第2,二季度以来增长7%,达到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投资增长11.7%,技改投资增长28.4%,增速均列全省第1;前三季度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列全省第2、第3。

一、我们将疫情压力转化为抗疫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开发工业企业防疫监测线上系统,原创性提出“五个100%”、“七个到位”和“三色”管理措施,全市工业企业没有出现一例疫情。千方百计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成立口罩生产保障工作专班,一个半月内口罩日产量从2万只增加至2300多万只,为打赢“两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我们将政策力度转化为复产速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实施“稳工业10条”,建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专班,帮助企业稳员工、降成本、提信心。

(二)帮助解决缺工难题,联动各地组织11辆专列、8架专机、2859辆直通车“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

(三)努力拓展内外市场,在全省率先投放2亿元工业专用消费券,举办浙江制造“百网万品”温州行动鞋服专场、温州男装中国行等活动,启幕“时尚潮都·品质温州”G104时尚走廊采购节,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温州)机械装备博览会、汽摩配产业博览会。

三、我们将产业风险转化为产业机遇

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巨大风险,我们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一)大力推进制造业重塑计划,编制完成产业链分布图、全景图和缺链招商图,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全覆盖”,化解断链断供风险700项,电气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2020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大力推进技术协同创新,连续四年举办“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征集作品4200件。入选省级协同创新项目6项,申报省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43项,急用先行项目9项,省企业创新共同体7个,新增省级工业新产品484项、省级以上首台套产品17个。

(三)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将智能化改造补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可达30%),举办45场分行业智能化技改、智能制造现场会和技术交流会,新增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278个。

四、我们将投资顾虑转化为投资信心

我们精准施策,努力消除企业因疫情而不愿投、不敢投的顾虑,工业投资增长11.7%,较全省高10个百分点。

(一)加大重点项目招引建设,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2个、开工112个、竣工26个,苍南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获批准,正威电子等百亿项目签约落地,大唐5G、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中国长城计算机、北斗产业基地竣工投产。

(二)推进小微企业园提质提效,制定实施小微企业园“十条刚性措施”,小微企业园新开工22个、新竣工21个,新入驻企业1684家,建成数字化园区21个,在建园区数、投资额居全省第1;9个地区获省专项激励资金,数量全省第1。

(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利用5G试点城市机遇,与五大国有通信企业合作布局“新基建”项目132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7131个,居全省第3,龙港市率先实现5G全覆盖。

五、我们将企业所盼转化为服务所向

我们当好“店小二”,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困。

(一)持续提高助企服务质效,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首创“帮企云”“企业码”线上助企服务平台,全年化解企业问题8500个,为企业减负390亿元。

(二)精准指导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603家(全省第1)。19家企业进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5家企业申报省级“雄鹰行动”培育企业。

(三)强化产业用工用才保障。编制产业紧缺人才目录,梳理需求岗位7.8万个。举办“高校学子企业行”、“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等活动,组织播出 “亲清政商云学堂”23期,观看交流达4万余人次。

每一个数字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有你我这一路的艰辛、汗水、泪水,也同样赋予我们成长、奋进、拼搏的力量。

´2021,只有一直向前,才能不负过往。

我们将认准奋斗目标、坚定奋斗信心,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畅通“双循环”通道、增强产业链韧性,加快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

´2021,我们准备好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