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浙江经信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浙江圆满闭幕

时间: 2020- 12- 09 09: 21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12月2日上午,由工信部、浙江省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信厅、杭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闭幕式,20个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分获一、二、三等奖。至此,历时四个多月的2020年度工业互联网巅峰赛事圆满结束。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分别致辞。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参加闭幕式并见证大赛成果签约及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就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发表主旨演讲。

韩夏在致辞中指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举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是工信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开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格局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韩夏强调,产业各方要坚持创新驱动,以实际需求为牵引加速大赛成果转换,为工业互联网落地深耕提供动力;不断完善赛事内容、打造权威品牌,促进产城对接、产教融合、产融互促,搭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充分发挥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的双重优势,加强部省合作。

随后,与会领导分批为大赛20个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颁发一、二、三等奖,为19个优秀作品奖、2个最佳人气奖和7个优秀组织奖颁奖。其中,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分别为领军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钢铁一体化生产智能管控解决方案”和新锐组“基于数字孪生的热处理车间远程运维解决方案”一等奖作品颁奖。

大赛成果签约仪式后,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启动仪式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等携手启动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面向全国开启赛题征集和赛站招募。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顶级赛事,第二届大赛以“新基建 新动能 新经济”为主题,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关键,在团体规模、应用范围、技术创新、参赛主体、奖励力度等方面均实现了突破,共吸引1457个团队、2000余家企业、近7000名选手参赛,数量较去年增长50%。大赛围绕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能源、建筑等30余个行业打造了1400余个解决方案,形成2745项专利和5027项软件著作权成果,推动了2000余家企业、600余位权威专家、50余家投资机构交流合作,实现了“以赛攻坚、以赛促创、以赛聚才、以赛为媒”的办赛目的,为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自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信厅,以及东部(长三角)赛区、南部(深圳)赛区、西部(重庆)赛区、北部(青岛)赛区等组织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闭幕式,网上直播观看人数超百万。

来源:省经信厅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