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经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集成电路企业布局数字经济蓝海

时间: 2020- 12- 17 09: 17 访问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

“只要是眼睛看到的电子产品,基本上都有集成电路蕴含其中。”近日,在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睿”)内,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卫卫向记者介绍集成电路的广阔前景。该公司自2018年起,已可在芯片上焊上0.8微米(一根头发丝直径在40微米以上)厚的底座用以连接引线,而目前拥有这项技术的企业,全国不到十家。

“虽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营业额仍比去年增长了21.9%。”刘卫卫介绍,和睿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企业。

在和睿,进入企业便要穿上鞋套,走进无尘车间内,还需身着全套防尘服。“因为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需要无尘环境,每一粒尘土落在电路板上,都会对性能、可靠性等有较大影响。”刘卫卫说,公司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中万级无尘车间(指车间内每立方米内颗粒数少于一万个)就有7000平方米。

在乐清召开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后,和睿等集成电路企业信心倍增。目前和睿正投资5000万元引入新设备进行无引线封装技术改造。该项改造完成后,电路板上的芯片与“管脚”(指电路板上连接芯片的焊点)可以不通过引线直接连接,增强集成电路板的可靠性,使电路板功耗更低、集成更多功能。该项改造将于今年底与明年初投用。该项技术目前全国仅3家企业可以实现。

此外,和睿还在进行SIP(系统级封装)的研发投用,SIP(系统级封装)简而言之即指“以一块电路板代替N多电路板”。这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像某些采用单一工艺进行集成电路封测的企业便不可能实现,其中需要结合多种工艺、多种技术以实现。该项技术最快将于2021年下半年投用。该项技术目前全国也仅有3家企业可以实现。和睿技改后将进一步巩固起行业隐形冠军的地位。

“目前乐清市委市政府对企业有较大的补贴力度。”刘卫卫介绍,公司可享受15%的技改补贴,还有刚搬入新厂房后的3年免租补贴。这些优惠政策使企业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改和研发。

与和睿不同,浙江侨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则是主要以柔性电路板(简称FPC亦称软板)生产见长。该公司致力于动力电池低压采集FPC、人工智能、汽车影音娱乐系统、传感器等的制造与销售,主要客户有奔驰、宝马、大众等著名汽车品牌。

“侨龙是2020年9月刚成立的,引入了深圳准上市公司侨云科技的资金,其前身浙江近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浙江省内首家专门生产软板的企业。”浙江侨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告诉记者,上周,他们一批企业家刚在乐清市经信局的组织下前往合肥参观学习先进企业的制造经验,对大数据在电子企业生产中的应用感悟颇多。

王峰一回乐清,就与公司相关人员起草了27页侨龙智能制造规划的PPT,内含数字化车间改造计划、现有设备改造计划、5G及AI在设备和管理中应用规划、智能制造与制度改革的协同性分析、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五个方面,对侨龙智能制造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其中,数字化车间将于2021年底完成三个阶段的实施。

“目前公司已享受了乐清市关于企业技改方面的补贴政策,还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应政策。”王峰说,政策利好是一方面,但企业做大做强更多靠的是企业自身的核心产业竞争力增强及企业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市场对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乐清而言集成电路产业是新兴产业,目前处于企业少、规模小的起步阶段。乐清市以和睿、侨龙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企业为整个产业提供了较好的标杆与示范,当前他们正在积极询问企业需求,助力转型升级,为乐清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提升谋求更大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力培育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来源:乐清经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